返回首页

2021年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三

  5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了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据介绍,在2021年中央对各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中,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位列全国第3名,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坚持“统筹推进”,大绩效管理格局初步形成。三年来,山东省财政部门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统筹资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将绩效管理打造成引领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利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横向上,加快“一体化”融合。截至目前,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已拓展到“四本预算”,涵盖了政府债券、政府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类支出,部门单位“重绩效、抓绩效、讲绩效”的氛围日益浓厚。纵向上,实现“上下级”贯通。截至目前,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改革“最后一公里”全线贯通。整体上,强化“指挥棒”引导。山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将其纳入当地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设定考评指标,制定奖惩措施,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注重强化工作督导,山东省财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审计厅,于2019年制定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联合督导;去年又分别与省人大建立工作协同推进机制,与省审计厅建立财审协同联动机制,凝聚起绩效督导监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敢于“动真碰硬”,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一是预算安排前,实施精准把关。三年来,山东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对4293项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规模1206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申请240亿元,核减率达到20%。二是预算执行中,强化监控纠偏。三年来,在部门单位全面自行监控的基础上,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共对1.5万余个项目开展重点监控,监控资金规模1923亿元,根据监控情况收回、调整预算106亿元,腾出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急需支出。三是预算结束后,加强评价问效。三年来,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共开展重点评价项目1.1万余个,评价规模7814亿元,根据评价结果节省下年度财政投入234亿元。

  聚焦“创新引领”,绩效管理山东模式逐渐成熟。主要体现在聚焦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探索“4+2+1”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在不同实施阶段,分别有侧重地组织开展前期论证、中期评估、到期评价和综合评定4项工作,重点关注政策设计和资金使用“两个有效性”,从根本上实现“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这一目标。聚焦提升履职效能,探索“六步接力”部门支出整体绩效管理;聚焦过“紧日子”要求,探索“成本与效益并重”的成本绩效管理模式,将企业管理中的成本理念引入预算管理,通过成本分析、测算和控制,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去年,山东省财政厅组织16个市选取6大领域50个项目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在同等产出和效益水平下,实现了压实成本、节约投入的预期目标,有的延续性项目还提炼形成预算支出标准,预算编制更加科学高效。

  着眼“长效管用”,基础支撑体系全面夯实。山东省财政部门围绕“标准科学、制度完备、规范高效”目标,加快构建基础支撑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绩效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管理制度方面,山东省财政厅坚持制度先行,指导各级建立健全涵盖绩效管理各领域、各环节的制度办法和工作规范。截至目前,省级已构建起“1+2+30”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16市出台的制度办法、工作规程等达到320多项。指标标准方面,省级高质量建设“共性+专项+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预算绩效指标标准体系,覆盖省直107个部门、5068条指标;制定了养老服务、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等支出标准300多项。专业队伍方面,去年,山东省财政厅整合原有7个事业单位的职能和力量,成立省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全省有13个市也相继成立绩效评价专职机构,省市两级绩效评价专业力量达900多人。同时,山东省财政厅还积极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管理,建立了专家咨询机制,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公开机制方面,山东省财政厅坚持既亮“报账单”,也晒“成绩单”,建立绩效信息向人大报送和向社会公开常态化机制,以公开倒逼改革推进,以公开促进效益提升。省级连续6年公开财政评价结果,今年还将37大类重点支持项目和172个部门预算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报送省人大参阅,公开了30个重点评价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