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开展“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 目前已提供就业岗位15.4万余个

  9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已举办近80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5.4万余个。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鲲介绍,为扩大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引才引智、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山东省工商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已举办就业指导、座谈交流等活动260场次,550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专场招聘会7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4万余个。

  张鲲介绍,“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注重丰富招聘形式,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借助各类就业服务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6月份,举办为期1个月的“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山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8月16日,联合省民营企业家协会、齐鲁人才网共同举办“助企聚才稳就业 凝心聚力促发展”——2022 年山东省民营企业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组织12家民营企业直播带岗,5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视频招聘,签订劳动合同7529人,吸引近200万人次观看。我们还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进入高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招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稳就业、促就业,关键是激发市场主体,特别是占全省市场主体数量98%以上的民营市场主体活力。对此,各相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广泛宣传解读各级惠企政策,深度了解、及时反映、推动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吸纳就业人员的企业分类给予补贴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对贷款利息给予部分补贴,助力民营企业稳岗扩岗。建立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深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建立企业反映、商会核实、工商联汇总、政府部门办理并定期反馈制度,完善法律维权援助、法律顾问、与司法机关双相沟通等机制,推动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搭建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资本对接平台,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建设银行“八大平台”链接“网上工商联”,发挥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用,为山东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和团体会员聘任“金融顾问”,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另外,近期,山东省工商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化“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拓宽就业渠道、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招聘活动、加强就业指导、落实惠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等六个方面提出下一步重点任务,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