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人代会首次安排“一府两院”等部门线上听取代表审议意见

  2月1日下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本次省人代会在组织方式和精简办会方面作了一些新安排。

  一是适当压缩全体会议时间,开幕会和第二次全体会议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左右,除政府工作报告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在印发书面报告的基础上作简要口头报告,也就是印全稿、读简稿。

  二是大幅压缩纸质文件的印制数量,除大会的六大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大会议程等材料发放纸质文件外,大会简报、参阅材料、有关名单等材料,将推送电子文件。

  此外,为方便工作人员查阅文件资料,专门开发了“服务保障小程序”,对大会通过的可以公开的文件,工作人员可以用手机登陆小程序阅读。

  三是进一步优化代表团分组,按照每组30名或35名左右代表进行分组,将原来39个代表小组缩减至32个,减少分组会议室和视频设备、布线数量。

  四是较大幅度压缩了列席人员范围,本次省人代会没有安排旁听人员,在确保会务工作需要前提下,尽量减少驻会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和会议保障车辆。

  根据封闭管理的疫情防控举措,本次省人代会参照全国人大的做法,首次安排“一府两院”有关部门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听取代表审议意见,并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回复代表、沟通情况,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不再进入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会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