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倡导公共交通出行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倡导公共交通出行,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山东交通运输已经做到了路网通畅、运力充足、防控到位,期待社会公众出行首选公共交通,恢复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切实做好运输服务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交通力量。

  据了解,自2月21日起,全省受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恢复正常通行,148对在用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恢复运营服务;自3月24日起,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的公路检疫站点全部撤销,全省路网恢复正常通行秩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全省高速公路对合法通行的车辆免收通行费,据抽样调查,免费政策实行以来,推动道路货运价格下降了17%至30%。受复产复工和免费通行政策的双重拉动,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增长,平均每天超过16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交通运输部门坚持道路保畅通与行车保安全“两手抓”,累计投入交通执法人员26万多人次,加大与公安交警联合执法力度,强化路网监测、应急指挥调度和执法监管,从严查处非法运营和“黑车”,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同时,制定完善了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各个运输门类的疫情防控规则,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乘客测温、信息登记、发热乘客移交、从业人员和乘客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并实施全过程动态管控,确保客运站和运输工具始终达到疫情防控标准。自1月24日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一线职工280多万人次,日均达到3.8万人次;累计查验旅客3700多万人次,日均查验50多万人次,在交通运输领域有力防控了疫情输入和传播。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交通运输系统将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江成表示,目前山东各种运输方式运力保障充足:

  一是道路客运全面有序恢复。自3月5日起,全省逐步恢复疫情低风险地区的道路客运,目前全省16市均已恢复省内道路客运班线、包车客运和农村客运,除北京市省际班线客运外,其他省际客运班线正在逐步恢复。全省每天约投入营运客车1.5万辆,运行3万趟次,客运量达到39万人次,日均开行省际班车线路200条、市际班车线路1000条左右,省际班线已开行到河北、江苏、广东、四川、内蒙、宁夏等16个省(市、区)。目前,市际班线客座率为20%左右,省际班线客座率为15%左右,运输能力远大于实际运量,公众出行能够得到充足保障。

  二是城市公共交通全部恢复运营。自4月1日起,全省16市城区及所有县(市、区)的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已全部恢复运营,日均投入公交车2.5万辆、出租车5.5万辆;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日均投入100多列,运行车次1500余次,能够充分满足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

  三是水上客运保障充分。3月13日起,渤海湾鲁辽客滚烟台至大连等6条航线全部复航,累计投入船舶640余艘次,运输旅客22.1万人。蓬莱至长岛陆岛交通以及内河通航水域运输船舶运力充足。

  四是铁路民航运能和运量持续提升。全省铁路平均每天开行客运班列131列、运输能力达到22.5万余人,日均发送旅客12.43万人,客座率约为55%;机场平均每天起降航班436架次,运输能力达到7.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1万人,客座率约为57%。虽然近期铁路民航出行人数不断增加,但实际发送旅客量仍不到运力的六成,旅客通过铁路、民航出行将会十分便捷高效。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