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提培育孔府品牌、做强山东手造 22部门联手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全面摸清分布状况与保护现状,分级、分类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

  ●推出一批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打造一批非遗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

  □ 本报记者 刘英 范薇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22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制定20条措施进一步提升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这是我省22个部门第一次共同就非遗保护出台政策,意义重大。”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非遗大省,截至目前,我省共普查各类非遗线索120多万条,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88名,省级传承人424名,市级传承人2553名,县级传承人8025名。全省已经建立完备的四级名录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一些项目依然存在后继乏人的问题,保护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政策保障力度和机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这次出台的《措施》,充分吸纳和体现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措施》明确,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全面摸清分布状况与保护现状,分级、分类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妥善保存相关实物、资料。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配套改建、新建传承体验中心,形成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传承体验设施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旅游。推出一批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培育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打造一批非遗研学旅游产品和演艺作品,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办好山东非遗购物节,与惠民消费季相结合,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商超,拓宽非遗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同时,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首次提出“培育孔府品牌”,包括深入挖掘以“孔府菜”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研发仿制孔府餐具,创新推广孔府菜品、孔府糕点,培养一批“孔府菜”名厨,推动建立“孔府菜”展览馆,设立“孔府美食文化节”,打造“用孔府餐具、吃孔府家宴、喝孔府家酒、品孔府文化”品牌。

  “《措施》还第一次将‘做强山东手造’写入非遗保护文件。”该负责人说。目前,“山东手造”各项工作已经全面起势,取得初步成效。上半年,已推动“山东手造”进入104个A级旅游景区、24个旅游休闲街区、39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个旅游民宿集聚区,在各类景区建设“山东手造”展示销售专区129个。

  对标非遗保护重点和难点问题,《措施》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比如,针对非遗进入系统性保护新阶段,提出加强各地各部门协作配合,全局性统筹谋划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与我省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我省总体规划和布局相适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着眼服务重大战略,提出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针对机构队伍不健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依法明确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职能部门,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合理配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量等,持续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