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杨淑栋 从春龙

  李 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春伊始,我省部分企业保供应、赶订单,开足马力忙生产。在泰安,一家锂电新材料企业订单排到4月份,员工三班倒保供应;在淄博,科研人员轮流加班,省重点创新研发项目进展提速;在山东港口青岛港,40万吨级大船接卸量领跑全国·····

  链主带动忙订单

  1月24日,大年初三,位于肥城市老城街道的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依然生产忙碌。走进厂内,中控室工作人员聚力凝神盯着数字显示大屏,装置区内罐釜林立、电机低鸣,不时看到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巡检。

  “公司有800多人,春节期间基本不放假,生产人员坚守岗位,三班倒,现在这会儿厂里有500多人在岗。”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焙浸二车间车间主任李占强告诉记者,初二早上不到七点他就来到公司,跟值班人员交接车间生产情况。

  “春节期间,公司准备了充足的原材料,合理安排了班次,开足生产马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交付订单。”工人陈永红停下手中的工作向记者说道,公司为了让员工在春节期间安心工作,除了发放春节补贴、免费就餐外,还有节日福利。

  “目前,公司订单充足,已经排到了4月份。”瑞福锂业公司副总经理吕延鹏介绍,2023年公司规划了新能源正极(前驱体)材料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各项前期工作,计划投资20亿元。

  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锂电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和泰安锂电新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大年初一,作为肥城锂电产业链专班牵头部门,肥城市商务局负责同志走访了瑞福锂业。“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肥城市商务局局长董军说,将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反馈这些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目前,肥城锂电新材料链内企业达到15家、铺开延链项目32个,产值突破百亿、同比增长6倍以上,千亿级“泰山锂谷”发展规划成形。

  重点项目提速度

  1月23日晚上12点,位于淄博市高新区的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放疗机房里,项目骨干王笑宇一边盯着电脑屏幕前的参数,一边观察着滑轨、探测器等零部件和伪影效果,对参数、控制逻辑等进行分析和调整。“我们正在做的是多功能大孔径128层滑轨CT系统项目的图像指标检验。为了尽快完成样机,使项目尽早进入临床阶段,春节期间,大家轮流在机房加班。”王笑宇说。

  该项目是新华医疗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大学合作的山东省重点创新研发项目。“项目的研发应用将有效解决呼吸及器官运动对放疗定位的不利影响,提高对患者的定位精度及治疗效果。我们将以高功率电力无线传输技术和双驱滑轨技术为着力点,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滑轨CT产品。”项目负责人李志勇说。

  “我们项目团队有十几个人,多数人都是同时负责多个项目。为了项目高质高效完成,大伙儿加班加点。按目前进度,预计3月份样机可完成,比原计划要提早两个多月。”李志勇说。

  这几天,位于沂源县中庄镇的山东博克塞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裁切、铺层、模压、切制、返修、包装6个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各司其职,确保按时将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箱体交到无锡客户手上。

  该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新能源行业轻量化部件和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公司的玻璃纤维/树脂复合材料上箱体项目为山东省优选项目。“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份,我们准备再上8条生产线,目前已调试两条,很快就会投产。”公司生产部经理许润涛向记者介绍,随着经济回暖,他们正全力冲刺赶订单、保生产,过年期间也丝毫不放松。

  港口迎来繁忙“春节档”

  1月22日,载着新春的祝福,第300艘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码头的40万吨级大矿船——“明业”轮顺利完船离泊,山东港口青岛港40万吨级大船接卸数量持续领跑全国沿海港口,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船母港”。

  “山东港口青岛港董矿公司40万吨级码头从2011年开始接卸大船,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卸300条40万吨级大矿船。”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公司调度室副主任安勇介绍,春节坚守岗位一直是码头工人的传统,这个春节预计靠泊董家口港口的外贸船舶将达17艘次,节日期间,火车发运将达到100多万吨,又是一个最忙“春节档”。

  山东港口烟台港码头,处处是港口人忙碌的身影。1月21日,在山东港口烟台港芝罘湾港区6F2大件设备专用堆场,集港车辆整齐待装,大件设备错落有致堆码,烟台港联合通用公司流机队梁洁驾驶着吊车进行集港设备堆存作业。他兼顾着指挥手、工人站位,落定地点,靠着转向和变幅的紧密配合,顺利起吊将货物放至指定位置。完成三辆集港设备车辆吊装总共用时不到80分钟。

  问及一年的感想与未来的期许,梁洁笑着说:“得益于港口融合发展、生产经营一体化平台,我们一线职工的薪酬福利待遇翻番增长,尤其去年件杂货特色业务‘井喷式’发展,更让我们信心倍增。今年,定不负众望,争取多出成果。”

  (□本报通讯员 纪宗玉 孙梦涵 于佳琳 参与采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