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山东新冠肺炎康复者首次捐献血浆

  在2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处于恢复期的患者血浆可用于重症患者治疗,并已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今天,来自德州的一位康复者在济南捐献了血浆。

  在山东省立医院的东院区的献血房仓房仓正在进行的是我省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的血浆采集工作,采集后的血浆将用于重症患者的治疗。

  捐献者柳奇来自德州市庆云县,1月30号康复出院。得知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对患者治疗能起到帮助,他毅然报名无偿捐献血浆。

  血浆捐献者 柳奇

  家人都同意了,都挺赞成我这个行为的。对我来说我觉得挺好的,尽自己所能帮助病人。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医务人员共采集血浆400毫升。据了解,处于恢复期患者的血浆中存在大量保护性抗体,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亡率。每位捐献血浆的康复者采血量在200到400毫升,可用于2到3位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李蓬 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 

  根据省卫健委的统一要求,有我们省疾控的专家来统一调配使用。除了我们正常的按照献血者国家要求的检测以外呢,我们要加速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确保血液的安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