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丨打卡沿黄文旅展区,尽览九曲黄河的风情画卷

  截至9月20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沿黄文旅展区,已经持续为市民呈现了4天的九曲黄河古今风情。蕴含鄂尔多斯青铜文化的羊绒围巾,具有藏族特色的蛋雕、羽毛制品、羊皮画,山西特色工艺布老虎,青海野生黄菇、牦牛肉等孕育着不同民土风情的手工艺、文创产品和地域美食,在这里纷纷吸引着市民前来“打卡”,尽览九曲黄河的风情画卷。

  展馆设计融入厚重历史,一“展”看尽九曲黄河

  为呈现一场别样的、具有黄河文化特色的文旅盛宴,本次博览会精心打造了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沿黄文旅展区”。展区整体设计将黄河流域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相结合,利用互联网科技、多媒体等手段,让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打卡”沿黄九省(区)特色地标的乐趣。

  除此之外,各个展馆在造型设计方面可谓是下了一番功夫。内蒙古展馆整体还原了草原蒙古包的造型,勾勒出了一幅辽阔深邃的草原风光图;以原生态自然风光而著称的青海,展区以蓝色为主色调,给人以回归自然的静谧之感;陕西展馆以百家争鸣之际的货币文化为设计灵感,中旌旗高悬、刀币而立,让历史上各国争霸的盛况得以再现;河南展馆以独特的造型,将甲骨文活化再现,让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古老文字的魅力。

  多元珍宝同场PK,浓墨重彩勾勒“文旅范儿”

  黄河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最后汇入渤海。博览会开展期间,各个沿黄省(区)为市民呈上了最具有各自本土风情的多元展品。

  此外,作为山东对口援建地区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此次也组织了十余家企业前来参展,尽显大美青海的文化底蕴。展会现场,非遗产品用青稞制作的秸秆画亮相在了青海展馆,叹服于该项文化精湛工艺的同时,不少观众在这里也大饱了口福,品味到高原特产牦牛肉干、牦牛肉酱,青稞糌粑、蜂蜜等多种原生态草原美食。

  今年,参加过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老朋友”——山西特产布老虎也亮相在了博览会现场,头大、眼大、嘴大、尾巴大的造型,使得布老虎透露出儿童一样的可爱憨态,让很多参展观众爱不释手。除了传统布老虎外,山西展馆内的钥匙扣、包包、百家姓挂饰、生肖小挂件等衍生工艺品也吸引到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爱好者前来欣赏,惊艳于多彩山西的神奇魅力。

  “以水为媒”寻求合作,共唱黄河壮美颂歌

  2019年,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首次设立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并策划了“大河奔流·沿黄文化产业带”系列活动,搭建起了沿黄省区之间良好的文化展示、旅游宣传、产业合作平台。

  为了延续去年的火热态势,同时展示沿黄九省(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后,携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画卷,由山东文博会升级改造为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沿黄文旅展区”便再次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沿黄省(区)在文旅产业领域的聚合效应,打造覆盖黄河流域、辐射全国的创新产品展示平台,9月18日上午,“大河上下——2020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作为此次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与会嘉宾以黄河为纽带,聚焦沿黄文旅产业的模式变革与升级路径,围绕推进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加强黄河文化品牌国际化传播展开积极探讨,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