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化龙镇:乡村记忆馆 文化大课堂

  “老师,我们的村子一开始是什么样子的?”

  “老师!这个汽灯是烧什么的?”

  “老师老师,这个是做什么的啊?”

  孩子们提问的声音环绕在山东潍坊寿光市化龙镇信家桥村乡村记忆馆的乡村文化宣讲课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华正在耐心地给孩子们做解答。

  有300多户人家的信家桥村,王钦河穿村而过,静静流淌的河水见证着村庄百年的岁月更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信家桥村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特色、整合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乡村记忆馆这一文化阵地,皆在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村记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此馆占地260平方米,总投资36万元,于2020年6月建成,与沿河两岸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相呼应,成为传播乡村文明的主阵地。

  乡村记忆馆开馆后,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华主动担当乡村文化宣教员,为孩子们义务讲述乡村变迁,讲述先辈们的创业故事。

  走进这座古朴的院落,织布机、扁担、风箱、木推车、辘轳、耕楼、犁耙……一件件农家老物件、数十载风雨变迁,像一幅画卷缓缓展开……这些正是信家桥村人心中的乡愁,代表了信家桥村文化的发展与历史的嬗变。村民们来逛逛,忆苦思甜;游子归乡来看看,乡愁眷眷……

  乡村记忆馆的兴建,让乡愁有了寄托,让孩子们有了看得见的历史,摸得着的文化,让乡村文明有根可循、有史可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落地生根,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化龙镇党委书记王秀忠表示,农村文化的根脉需要传承,记忆需要留续。2021年,化龙镇将继续深挖地域文化,结合产业特色,以乡村记忆馆为载体,通过乡村文化课堂,让下一代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不忘根本、创造未来!

  (图片来源:寿光市化龙镇人民政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