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沂水县红色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旧址

  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旧址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双山村,1947年5月的一段时间里,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指挥所就设在双山村村民李洪义的三间草屋里。出屋向东有一深3米、宽10米的水沟,华东野战军指挥部借用房东的门板、木棒在水沟北端搭起一临时防空洞,以防空袭,保护首长的安全。陈毅、粟裕、谭震林3位首长就在这简陋的草房和临时防空洞里指挥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

  1947年5月8日,陈毅率华东野战军指挥机关来到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双山村。5月12日,华野司令部下达了歼灭敌整编七十四师、整编二十五师的命令。13日晚,战斗打响。14日,华野司令员陈毅抵达前线指挥所,与粟裕一起指挥孟良崮战役。

  14日上午,华东野战军攻占了天马山、蛤蟆崮、界牌、桃花山、鼻子山等要点。15日拂晓,又攻占垛庄。15日13时,华东野战军调整部署,对敌发起总攻。16日黎明,华东野战军对孟良崮、芦山等几个山头发起最后进攻。16日下午5时,攻下了七十四师和八十三师五十七团盘踞的最后阵地,歼敌3.2万人,此次战役彻底粉碎了蒋介石重点进攻山东的图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