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淄川区:“学习强国”学员之家——从“线上”学到面对面交流学

  2月18日,淄博市淄川区乒乓球爱好者王峰一大早就来到“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仁德茶庄站,打开电脑,浏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内容。他熟练地点击“学习科学”栏目中的“科普知识”专栏,认真阅读着文章《看看“冬奥冰”的进化史》,并与球友一起分享。

  “自从有了‘学习强国’学员之家,每次打球休息间隙或者等球友时,我就打开‘学习强国’电脑端,看新闻、学知识,真是一举多得,太方便了。”王峰说。

  “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仁德茶庄站站长牛国卜说:“免费提供场所,为社会各界搭建了一个‘学习强国’线下学习平台,我从内心感到高兴。”

  目前,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像这样的“学习强国”学员之家共有5家,是由淄川区委宣传部联合所在党工委以及重点文化单位而建设的。每个学员之家都设置了统一的“学习强国”标识,制定了学员之家守则,聘任了站长,并公布了区委宣传部、所在党工委、单位的服务电话,明确了各方职责及学员的权利,配备了电脑和时政类、文化类学习书籍。凡“学习强国”淄川学员均可免费参加各学员之家开展的活动;学员之家免费提供上网、阅览、充电、饮水等服务,还可以打乒乓球、下象棋;凡“学习强国”淄川学员均可享受各单位开展的“学习强国”学员积分优惠系列活动,均可申请在各站免费举办文化宣传类活动。

  淄川区素有全民学习之风,创造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法被称为“淄川经验”在全国推广。连续两年在中宣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组织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之“我爱阅读100天”活动中进入“全国十强”。自“学习强国”开通以来,淄川区委宣传部就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推广,使学员注册数达到20多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学习强国”供稿也持续走在前列。

  如何变“线上学习”为“线下实践”,让淄川区的“学习强国”学员有归属感,淄川区一直在探索,先后组织60多家单位开展学员优惠积分活动,开展各种知识竞赛等上百次。2021年12月以来,他们又精选了中华老字号仁德茶庄、非遗传承单位龙泉铁壶博物馆、拥有现代一流放映设施的留仙湖电影城、展现淄博母亲河淄河文化的唯一展馆淄河流域乡俗馆、全区最大的民营书店育英书店5家单位,精心打造了线下“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

  “建设‘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就是为了让广大学员有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变单一的网上学,为面对面交流学,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在学习中相互提高,在提高中促进学习。”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枭杰说。

  “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留仙湖电影城站站长陈田丽介绍,许多学员在看电影的空闲时间,在学员之家上上网、读读书,听着舒缓的音乐,真是一种享受。有些带着孩子来的家长,看完电影后,在这里读上一个多小时的书,受益颇多。作为淄博市母亲河的淄河,流经淄川区境内最长,地处淄河西岸的淄河流域乡俗馆是唯一展现淄河文化的展馆。设立“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淄河流域乡俗馆站后,更是提升了这里的文化气息。站长崔文娟说,学员之家地处淄川区的东大门,来往客人在参观淄河流域乡俗馆时,还能参与“学习强国”学员之家开展的系列活动,真是意外之喜。

  目前全区5家“学习强国”淄川学员之家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拥有图书上万册,凡“学习强国”的学员,均可在这里免费上网,开展相关文化类活动。“文化从来都不是僵尸型的,而是需要灵魂的注入,才会活跃,才会呈现出光芒。”朱枭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