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最美志愿者”记者见面会 讲述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3月3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召开记者见面会,邀请5名“最美志愿者”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讲述他们无私奉献、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积极向上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5名“最美志愿者”代表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齐鲁时代楷模、全省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最美志愿者,济南市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房泽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威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长城;中国百名社工人物、齐鲁和谐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曹冬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山东省道德模范、全省最美志愿者,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孙建涛。

图片

  2016年,徐军在走访救助一个孤儿时,发现孩子心理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随着调研的深入,了解到这样的孩子挺多,就于2018年4月发起成立了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现有志愿者8000多人,全市12个县区和15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经过近4年的努力,许多孩子发生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女童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已有多个地市借鉴临沂服务团“扶困,扶心,扶智,扶技”帮扶模式。

  临沂市关工委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将“天下无孤”设定为奋斗目标,并把临沂模式在全国的复制推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目前,已有27个地市借鉴“临沂模式”成立了孤困儿童志愿服务组织,另有20多个地市正在筹划成立。“如果把我们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传授给别的地市,推动当地爱心人士行动起来,成立像我们一样的服务团,‘天下无孤’不是空想,而是一件完全能够做得到的事情。”徐军说,“我坚信‘天下无孤’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

图片

  43年前,即1979年,为了一句“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的承诺,房泽秋将一位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李玉柱接到家里,从婚前到婚后,从1979年到2014年,36年如一日,给予这位瘫痪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他97岁高龄离世。

  “照顾李玉柱老人的经历,使我开始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并最终选择了志愿服务这条帮助他人、丰富自己的奉献之路,并于2015年3月成立‘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室’,这是济南市第一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 房泽秋说,2017年,他们注册成立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致力于用自身力量,帮助身边人,用身边的善行,影响带动更多人。目前他们的志愿者总数已达到1700余人。

图片

  14年前,刘长城到文登市侯家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两年时间跑遍全镇38个村,和50多个贫困户结下“亲戚”,经常上门走访慰问、送医送药、送钱送物。自己工资不够用,就把家里的5万元积蓄拿出来,还不够用就千方百计动员亲朋好友筹资······与“亲戚”们接触得越多,就越感到自己一个人力量太微不足道,所以他当年就注册成立了长城爱心大本营。

  “2018年,我们打造了‘双自’之门8+1公益助残服务基地,对贫困截瘫残疾人进行心理康复治疗、生活自理训练、劳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实践,打造全方位、一站式的助残平台和服务体系,引领贫困残疾人一步步走向自强之门、自立之门。”开展助残扶贫行动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策划实施品牌化公益项目20项,培训残疾人1300多人次,帮助760多名残疾人成功脱贫,其中50多人月收入已突破万元。

图片

  曹冬梅2012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从事志愿服务10年来,从敬老院、火车站到城市的街头巷尾,从保护母亲河、无偿献血再到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志愿服务工时超过3000小时。2019年,在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具体指导下,成立了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她任秘书长。

  目前,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已有156家,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开展,涌现出了“高山爱心诊所”“黄谷生机”“乡趣课堂”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下一步,我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曹冬梅说。

图片

  孙建涛,一个有十一年公益生涯的草根公益人,从2011年起走上了乡村儿童帮扶之路,2016年成立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旨在搭建起山区困境儿童与社会爱心人士的桥梁,让困境儿童能够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目前,协会累计行程80多万公里,调研了泗水县596个村庄的7000多个家庭,摸清了这些家庭的基本情况、基本诉求,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了详细的帮扶档案。根据孩子们不同的服务需求,他们策划实施了“带你看世界”、“温暖小屋”“微爱1+N”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泗水微公益协会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2020年6月,团省委在“温暖小屋”项目的基础上发起了“希望小屋”项目。截至目前,“希望小屋”已覆盖山东省16个市、136个县区,建成和在建小屋超过15000间。(张敏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