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乡村“复兴少年宫” 丰富农村青少年暑期多彩生活

  山东省文明办充分发挥乡村“复兴少年宫”作用,广泛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特色活动,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变得与众不同,更具意义。

  开展道德培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青岛市组织青少年体验敬茶礼、入泮礼等各类传统礼仪教育,计划暑期开展特色传统礼仪培训15场次,引导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培养道德情操。

  青岛市组织青少年体验传统礼仪。

  潍坊市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学生690余人,通过“防溺水PPT演示”“漫画说安全”“安全我来说”等活动,切实提升暑期少年儿童对防溺水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潍坊市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济宁市开展“雏鹰课堂”红色教育、“听奶奶讲那过去的事”红色故事活动,给青少年讲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尊重英雄,激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

  济宁市开展“听奶奶讲那过去的事”红色故事活动。

  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淄博市采取“阵地举办+部门下送”“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设了传统文化体验、科学普及、美学教育等课程,最大限度满足青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官方带娃”的公益托管课堂成了孩子们流连忘返的兴趣乐园。

  淄博市桓台县青少年宫暑期公益课堂。

  东营市推出了“西商锣鼓九龙翻身”“小小吕剧人”“息壤陶颐”等各具特色的“快乐课堂”品牌,为乡村孩子提供快乐成长的园地。

  东营市“小小吕剧人”暑期课堂。

  东营市“息壤陶颐”暑期课堂。

  德州市组织开展球类、面塑、剪纸、书法、绘画等多样性社团活动,满足暑期2000余名学生的兴趣爱好。对暑期360余名学生开展“点单式”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择书法、绘画、编织等手工制作活动。

  德州市剪纸手工课。

  菏泽市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力量,开展泥塑、面塑等非遗传承课堂,深受孩子们欢迎。

  菏泽市面塑非遗传承课堂。

  泰安市组织开展以“书香暑假 以文润心”为主题的暑假读书活动;开展“家门口运动会”,十米地滚球、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乒乓球投壶等趣味项目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泰安市组织开展“书香暑假 以文润心”暑假读书活动。

  泰安市组织开展“家门口运动会”活动。

  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威海市充分挖掘海洋文化内涵,针对外来务工子女较多实际,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开展特色教育课程,增强学生融入感、归属感;开发节能减排环保课程,对接荣成市固废产业园,把课堂搬进科普馆,让孩子们了解垃圾焚烧变废为宝的过程,由教师志愿者带领完成一幅关联画作。

  威海市组织孩子们挖掘海洋文化内涵,学习海洋知识。

  滨州市建立了“小菜农”蔬菜种植实践基地、中草药种植实践基地、“一米农田”实践基地等,持续开展未成年“劳动实践”等系列活动,让少年们在劳动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体会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滨州市建立了“小菜农”蔬菜种植实践基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