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个春天,山东文艺氛围拉满

  “山东美术馆在玩一种很新的艺术……”

  “相当超前,放眼整个中国美术馆都是相当炸裂……“

  “山东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神话》的作者田晓磊表示,“创造灵感是作品意图用创造标本的方式进行一场思维游戏,最后形成一个百科全书似的虚构标本系统,表达人类与技术的关系。”

  懂了,这就去打卡山东美术馆 ,亲眼见证作者创造的“人类与技术”的关系。

  其实,“打卡山东美术馆”是很多朋友和“2023春天的约定”。现在正在展出的双年展,汇集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当代艺术精品。你可以看到艺术家李洪波的《童话世界》,以纸张为媒介,经过粘贴和切割组合成为一个庞大的世界地图装置;

  捷克艺术家吉里·多库皮尔《无题》用颜料和碱液肥皂的混合物,在织物表面创造半透明的肥皂泡画,让整件作品明艳而又梦幻......

  还有在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中凭借《超然楼》吸粉无数的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携新作《教室》再度回归。熟悉的镜面反射原理,不再是为了飞檐走壁的魔幻和稀奇,而是带你走进回忆里的那些年,旧旧的墙壁和桌椅,黑板上杜甫的《望岳》,那些陪你疯陪你闹的同学们,如今在哪里?

  名士文化”超然楼,穿越700多年点亮泉城夜空

  这个春天,不止有“赛博朋克维纳斯”,

  很多年轻人在玩一种很新的打卡方式

  看穿越700多年的超然楼,

  点亮泉城的夜空

  “来济南,总要来一次大明湖的超然楼吧”!近日,大明湖畔的“江北第一楼”超然楼成为济南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火爆网络。“观江北第一超然楼,寻痴心女子夏雨荷。”每日傍晚时分,大量市民及游客聚集在超然楼下,齐举手机,全网围观,等待亮灯。

  亮灯一瞬间,“金筑玉砌的感觉有了”,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拍摄,记录超然楼的绚丽身姿。

  为什么超然楼如此“吸粉”?始建于元代的超然楼,楼高51.7米,上下共分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称“江北第一楼”。晴时菡萏映日、杨柳生烟,雨后横桥空濛、波光潋滟。2021年10月,超然楼列入中国名楼协会,位列“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天一阁等齐名。

  七百年来,废而复兴,衰而又荣。但超然楼承载的文化却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从元代张养浩、虞集、柯九思、王沂、萨都剌、张可久、范梈、吴师道、宋褧,到明代汪广洋、杨衍嗣,再到清代蒲松龄、杜首昌、任弘远、施闰章、董芸......历个朝代的众多文人名士都曾与超然楼有着难解难分的交集。他们的活动印记,以及他们对于超然楼、大明湖的歌咏、品题,极大地丰富了超然楼、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了济南“名士文化”的深厚内涵。

  今天的超然楼内,珍奇汇聚,宝物列陈,俨然是一座藏宝楼。内有大量的根雕木雕、匾额楹联、名家书画作品、雕刻奇石等,可谓丰富多彩、精彩绝伦。

  《流浪地球2》在山东流浪,一不小心成了顶流

  春节电影档顶流《流浪地球2》,节后全国路演首战即“回门”青岛。因为整部电影90%戏份,都是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拍摄,路演当天 #原来流浪地球2是在青岛流浪# 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作为山东省影视核心园区,其实这并不是东方影都第一次“出圈”。1号摄影棚拍摄了《刺杀小说家》,杨幂曾在这里训练动作戏;20号棚搭建了《独行月球》的‘月球基地’,沈腾曾在这里进行了5个月的无实物表演;28号棚录制了《中国说唱巅峰对决》,刘德华也在这里举办了线上演唱会……

  2021年5月,《流浪地球2》剧组再次入驻东方影都,而这次的置景规模比上次翻了10倍,接近100万平方米,其中,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潜入深海连接网络服务器的戏份,就是在东方影都的水下制作中心拍摄的。

  为什么山东籍导演郭帆说回这里就是回家,来看个考古视频。其实2022年春天,闪电新闻就采访了正在这里拍摄《流浪地球2》的郭导,充满中式浪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那时就已经开始在山东流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