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长瑞:提升农民精神品格 把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董长瑞

  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农民人口众多,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是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就要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倡导科学文明生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生产生活之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关键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农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载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农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典型示范,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适时推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新时代农民的先进模范人物,让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农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既需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文化熏陶,也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对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

  不断巩固拓展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巩固拓展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各种落后腐朽思想侵蚀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农村社区都应高度重视巩固拓展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利用各种思想文化阵地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可以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褒奖先进典型等形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教育村民反对大操大办婚丧酒席、搞封建迷信活动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深挖乡贤文化,整理家规家训,组织评选道德模范、爱心人士等新乡贤,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广大农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工作方法,善于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搭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平台。

  大力倡导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农村社会能否长治久安,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能否不断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民的道德素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大力倡导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道德素质。当前,尤其要倡导诚信道德规范。应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开展诚信宣传和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诚信文化;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让守信者有“甜头”,失信者有“痛感”,在农村社会大力营造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推进示范户评选工作。此外,还要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观念;弘扬中华孝道,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社会风尚;等等。

  (作者单位: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基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