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望岳谈|全面启动半月多,山东首批单位咋抓主题教育

  山东第一批108家单位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半月有余,这些单位如何推进主体教育?有哪些模式?有哪些做法?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为您梳理。

    108家单位全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习教育是主题教育的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抓实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

    6月12日,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在学习规定内容基础上,专门编印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汇编等学习材料。省委宣传部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办“宣传干部”讲堂。省市场监管局11位分管局领导成为11个学习研讨小组的组长,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省残联组织党员干部到莱芜战役纪念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接受教育。省自然资源厅面向全厅征集学习教育“微体会”,鼓励大家边学习边思考,将在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悟像发“朋友圈”一样随时记录下来。

    从原文原著中探寻初心,从典型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第七期山东干部讲堂举行郭永怀事迹报告会,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郭永怀同志为榜样,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大众日报》开设“汲取榜样力量”专栏,刊发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家强一线办案25年,即使罹患胃癌依然坚强面对不误工作,淄博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昌法7年带领3个帮包村500名贫困群众脱贫的先进事迹。

    山东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见到实效。鲁信集团以点问题、抓整改开局,引导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调研,结合巡视巡查、征集“鲁信金点子”等工作,查摆问题40余条,切实通过主题教育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到去年潍坊受灾地区、农业大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农担大调查”工作,收集7家县(市、区)政府、3家农业企业和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财政贴息不到位、担保产品不丰富、审批效率不高等近10个堵点难点问题,正在积极推进解决。华鲁集团对照省国资委印发的省委巡视省管企业反馈的面上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列出7大类21项整治内容,建立即知即改配档表,逐一明确整改要求、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

    各单位创新实践载体,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与党的建设和自身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围绕省“七赛七比”要求,把“学深圳、赶深圳”作为青岛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济南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全市正在开展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和推进市委“1+474”工作体系结合起来,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活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结合本部门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倡树标杆大赶超行动。省审计厅注重把主题教育与做好审计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