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三期读书班圆满结束

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一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

  

  为期两周、3800人参加,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三期读书班,分别于7月3日、7月2日圆满结束。连日来,参加读书班的学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知行合一,担当使命,勇毅前行。

  (一)紧凑有序 潜心研读

  7月2日下午,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第十五组的17名学员正在进行热烈的交流研讨,原定5:30结束,最终延长了半个多小时。

  “大家踊跃发言,学习热情很高。”该组召集人、省总工会办公室主任胡延慧说,七天的读书学习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有序。每天分上午、下午两次签到,大家都是提前10分钟到达学习地点,一周学习下来,组里没有一人请假、迟到或早退。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6月19日-7月3日,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举办,本期读书班共分两个班次进行,省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党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和正处级非中共党员干部、省委几大班子秘书工作人员和第一期读书班需补学人员参加。6月19日至7月2日,主题教育第三期读书班举办,省委管理领导班子企业的党员省管干部、契约化管理的经理层成员、中层正职;省委管理领导班子正职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国资委党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领导人员、契约化管理的经理层成员、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邀请相应范围的非中共党员干部参加。

  两期读书班,都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纪律。读书班期间学员一律住宿舍、在食堂就餐。严格点名签到和请销假制度,每半天收集汇总学员签到情况和学习讨论情况,对确需请假的,须由学员个人所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研究同意后,提出书面申请。

  主题教育读书班纪律要求之严,在“补学”上有明显体现。记者了解到,第一期省管干部读书班结束后,有74名学员需重新补学。对补学人员,第二期读书班安排了专人进行考勤,确保补学时间和学习质量。

  

  读书班期间,学员们严格遵守纪律,专心学习、用心交流、静心思考。第二期读书班,每个班次安排8个半天时间进行分组集中学习,利用3个半天时间进行分组交流研讨,晚上为个人自学时间。

  “读书班组织管理上从严从实,大家集中起来,静下心来,远离手机,放下工作,潜心研读,很有收获。”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奎说。

  (二)深学细悟 把握精髓

  开展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是基础。具体而言,读书班学什么?

  每一位学员手上,都有一套《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等学习材料。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馆长张文珍的学习材料上,关键地方都用笔做了勾划,学习笔记上也做了摘抄并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大家都是一篇一篇学、一字一句读、一点一点悟。”张文珍说。

  在“怎么学”上,两期读书班各小组创新学习方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

  领学与自学相结合。第二期读书班各小组普遍采取“静默读书、潜心思考”与“一人领学、集体跟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员逐字逐句、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在领学过程中,穿插组织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部分章节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和实效性。学员表示,要将这种学习方式带回到单位、带回到支部,让更多党员更好、更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学与思相结合。第二期读书班的学员们围绕确定的十个专题,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主动认领、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讲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谈抓落实的方向和举措。“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省卫生健康委医养健康产业处处长杨新军说,自己所在的医养健康产业处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处室,医养结合工作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在医养健康标准规范、服务模式上,趟出一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路子来,真正让老年人实现健康养老。

  

  第三期读书班学员普遍反映,读书班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际,进一步理解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晰了推进国企改革的思路举措,激发了斗争精神,提振了信心决心,增强了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三)学有收获 行有方向

  无论是集中自学,还是研讨交流,广大学员都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想问题、挖根源、思整改,心灵深处产生激荡,思想政治受到洗礼,焕发出真刀真枪自我革命和解决发展、民生难题的精气神。

  “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刻感受到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必须善抓工作的主要矛盾。”省扶贫开发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说,三年攻坚战,今明两年是提升、是完善。当前,扶贫工作就是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具体要求,盯紧“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着力解决脱贫不精准、稳定性不高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不够、衔接不畅的问题。

  

  “激发市场活力就是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秦春玲说,通过通读原文,感觉豁然开朗,许多思想和工作上的问题一下子从理论上找到了依据。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针对国有企业的实际和优势,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解决,助推我省国有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认为,这次读书班是一次主题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班,是一次立足山东实际的专题研讨班,也是一次找“症结”开“药方”的工作推进班。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勇于担当的指示精神理解更加全面,需要把握核心内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对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领悟更加透彻,需要把握发展机遇、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次忠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励激发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增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责任,坚守“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读书班结束不代表学习的结束,而是把学习要求提到新的更高起点。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读书班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