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山东这些红色基地正发力

  近日,中宣部印发《关于在重大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统筹安排,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目前全省共有18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山东扎扎实实挖掘提升红色文化资源,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可选择的学习、休闲方式更加多样化。如何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爱国情怀、提升爱国精神?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管理过程中,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金投入,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提高人们的参与度。我省开通全国首个3D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山东省爱国主义基地网站和红色齐鲁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游客可网上浏览、网上订票。2017年,我省筹集专项资金扶持莱芜战役纪念馆等12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网上平台,并且依托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站,运用VR技术打造虚拟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去年,我省继续深入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工程,扶持10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页。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页

  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例如,孔繁森纪念馆通过开发文创产品,打造“移动的纪念馆”,让游客把纪念馆带回家。该馆还坚持“走出去”,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曲阜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教育、科技、建筑业和对外交流的跨界融合,发起“孔子修学游”“孔子六艺城”“快乐学六艺”等文化项目,发展创意旅游产品、文化创意动漫等新兴产业,推动园林古建、三孔古建等古建企业走出去,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实现文化与对外交流融合。在临沂,红色文化旅游遍地开花,党性教育、红色影视、研学体验等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涌现,沂蒙红色旅游产品进入国内200多家旅行社的销售网络。

  最是情怀动人心。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堂人生必修课,它不仅在课堂上,在每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更在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中的作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