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年内40家落地亚欧美洲大洋洲 三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尼山书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 本报记者 赵琳

  近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五部委联合公布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全国129个项目中,尼山书屋“走出去”工程榜上有名。这是尼山书屋继入选“2015—2016年度”“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后第三次获得殊荣。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静卧在山东曲阜城外的尼山,虽高不过三百余米,却因是孔子诞生地而成为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景观的制高点。

  2012年5月,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友谊出版社在尼山脚下成立了首家尼山书屋;2013年7月,第一家海外尼山书屋——马耳他尼山书屋落户。以书为媒,在6年多的时间里,共有40家尼山书屋在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落地,“尼山书屋”这个文化地标符号被不断标注在世界版图上,2万多种(套)中国优秀图书通过尼山书屋进入海外读者视野,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尼山书屋不仅成为我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品牌,更成为推动中华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一个鲜活案例。”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尼山书系让海外读者读懂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要仔细看看”的《论语诠解》这套书,就是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该书不仅热销国内,更依托友谊社打造尼山书屋这个交流沟通平台,以多种文本、多语版权走向海外,成为传承儒家文化,传播中华文明的经典选择。

  以《论语诠解》为代表,一大批尼山书系的重要图书产品通过海外尼山书屋这个平台“走出去”,从国际化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用地道的语言表达突破翻译瓶颈,让国外读者真正读懂中国。

  “尼山书系是尼山书屋的重要图书产品。”山东友谊出版社总编辑张继红看来,尼山书系也是海外尼山书屋的拳头产品。截至目前,尼山书系出品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精品出版物,如“王蒙精选文集”之《伊朗印象》英文版、《王蒙短篇小说精选》英文版、《青春万岁》英文版,“陈春花经典管理系列”之《领先之道》英文版,对外汉语教材《天天读中文》中文版(60卷)、《天天读中文》汉西双语版、《天天读中文》汉英双语版,原创绘本《中国故事》英文版(32卷)、《中国故事》汉英双语版、《你好,中国节》中英对照版等。

  尼山书屋进一步扩大了中华文化“朋友圈”。“我们以尼山书系图书出口为切入点,逐步尝试打通海外图书销售渠道。2017年—2018年,共实现图书出口15000余册,出口码洋70余万元。图书销售范围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继红介绍,2015年以来,友谊社实现版权输出近两百项,版权输出至美国、俄罗斯、阿联酋、澳大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近20个国家,涉及十几个语种。其中《论语诠解》已输出英语、韩语、吉尔吉斯语、法语、俄语等10个语种。2018年推出《论语精华》多语种版本,中英俄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受到中外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馆藏面向全球4.3万多家图书馆

  纸书销售和版权输出,是尼山书系的传统操作。“互联网+”时代,对尼山书屋海外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托海外四处落地的尼山书屋,山东友谊社又打造出数字尼山书屋,打通图书“走进去”的线上销售通道,尝试搭建“尼山馆藏”海外推广线上平台。

  据介绍,山东友谊出版社通过全国优秀出版社汇聚内容资源,还通过汇聚海内翻译家、汉学家提供优质翻译内容,由技术公司将尼山书屋内容资源转化为适合于全球不同格式的数字书,同美国赛阅等国外电子书馆配平台紧密对接,向全球43000多家图书馆供应。

  截至目前,友谊社有200种(套)图书上架赛阅馆配平台并实现销售,销售范围涵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奥地利、卢森堡、韩国等9个国家的35家公立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同时,友谊社还与金城出版社等数家国内知名出版机构达成内容资源合作。

  “依托40家海外尼山书屋广泛的海外影响力,不仅能将图书资源推送进入全球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实现优质数字内容的销售盈利。”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姚文瑞表示,这也是尼山馆藏持续推进的动力所在。

  依托海外尼山书屋开拓研学市场

  外有四处拓展的尼山书屋,内有积极建设的“百校工程”(尼山书屋在全国范围内精选100所小学、100所初中、100所高中、100所大学落地),尼山书屋探索打通这一外一内亮相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建设互动。

  依托海外落地的40家尼山书屋开展国际研学旅行,尼山书屋落地的地方就是研学旅行中的一个落脚点,一个课程的体验点。据介绍,尼山书屋国外主要有硅谷、好莱坞等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将以此为依托,创建当地的科技文化体验基地,让国内学子到这些地方研学。尤其是在落地尼山国际出版公司的美国和澳大利亚,不仅可提供假期研学项目,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微留学”的机会(在当地短期插班学习)。

  尼山书屋在国内开展“百校工程”,创建校园尼山书屋,建立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基地,让国内外学子到这里研学。山东友谊出版社副社长、尼山国际教育负责人郭海龙介绍,研学旅行主体不仅是学生,还可以是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校长、老师等不同对象。针对这些不同对象,创造交流机会和合作项目洽谈平台。”

  姚文瑞表示,随着国内外研学旅行的开展,将通过尼山书屋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教育的交流融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