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淄博精彩上演

  11月14日晚,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淄博大剧院精彩上演。

  □记者 刘 磊 通讯员 马 金 报道

  本报淄博11月14日讯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14日晚,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淄博大剧院精彩上演。

  19时,演出正式开始。全剧共分6幕40个唱段,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扣人心弦,深情动人。

  全剧贯穿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主题音调,多次使用《等着我,亲爱的人》主题歌,旋律悠扬,感人肺腑。最后反复咏颂的终曲合唱,把全剧推向高潮。精湛的表演,感人的故事,为观众带来一次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深深感染着现场1000余名观众,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直至剧目结束,现场观众内心仍久久不能平静。

  “这我是第二次看歌剧《沂蒙山》,虽然演员不同,但带给我的感受都是直击灵魂的。作品运用板腔体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将歌曲《沂蒙山小调》与剧情完美融合,更加具象表现了咱齐鲁大地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永不褪色的‘沂蒙精神’。”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演唱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员张凤娟感慨地说。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提升原创力为主导,不断提高文化艺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更好地打磨手中的剧目,努力为群众呈现出更好的演出,希望大家能从中积蓄更多的精神力量。

  “这部巨作紧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创作主题,通过演员富有情感的表演,艺术再现了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让我非常震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作为文旅部门,我们应当在实际工作中将‘沂蒙精神’贯彻好、发扬好,推进文旅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严旭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