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楷模”朱彦夫事迹报告会在聊城举行

  □ 本报记者 肖会 

  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治荒山、修水利、发展教育,把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11月14日、15日,“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事迹报告会在聊城举行,聊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大专院校学生等千余人在现场接受了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

  “他没有双腿,却凭着一双假肢带领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伤口时常被磨得血肉模糊。他没有双手,却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创作完成了两部震撼人心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被誉为“中国当代保尔”。

  “打赢整山造地、打井引水、高山架电三大战役,张家泉展现出山顶松柏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下粮丰林茂时代新貌。”

  “我是他的女儿,我从幼小的懵懂中慢慢懂得了父亲的初衷,言传身教,家风熏陶,让我树立了继承和发扬父亲高尚人格和优秀品质的崇高信念。”

  报告会上,沂源县委副书记周婷,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村民、朱彦夫当年的同事赵圣贵,沂源县实验小学教师、朱彦夫的女儿朱向欣,淄博市驻沂源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沂源县张家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淄博市委讲师团副教授刘发德,先后以《英雄不老,精神永驻》《老书记,我心中的榜样》《像父亲那样做人做事》等为题,从领导、家人、同事、村民等不同视角宣讲了朱彦夫同志的先进事迹。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听完报告会后,“听了朱彦夫同志的报告,感觉朱彦夫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反映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追求,我们党员干部要自觉转变作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生态文明聊城作出更大贡献。”聊城高新区宣传办科员邢晓光说。

  “在朱彦夫身上看到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担当,想把老百姓带到富路上、让人民生活幸福的梦想,我们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把基层的战斗堡垒打造好,把基层党支部书记领头雁的功能发挥好。”走出会场的临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靖雯告诉记者。

  报告会后,宣讲团成员与聊城大学学生进行了长时间面对面交流。“听完报告,我觉得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首先就是要学习朱爷爷这种坚定的意志,敢于同命运、敢于同艰苦抗争的毅力,这是我们当代年轻人最需要的。”聊城大学2019级学生葛浦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