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歌剧《沂蒙山》启动全国巡演 月底登陆郑州

  歌剧《沂蒙山》剧照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20日讯 继今年在北京、上海、福州、沈阳等地进行高规格演出后,我省重磅推出的民族歌剧《沂蒙山》,主动对接演出院线,积极谋划全国巡演。记者今天从省文旅厅了解到,本月底《沂蒙山》将登陆郑州,为当地观众奉献一场高水平红色艺术盛宴。

  根据河南艺术中心发布的演出信息,歌剧《沂蒙山》将于11月29日、30日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正式演出。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位于郑州市CBD中心区域,多用来举办大型重磅演出。记者联系该剧院工作人员介绍,大剧院共有近2000个座位,面积近2.5万平方米,舞台功能齐全,声学设计和灯光系统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完全能够达到《沂蒙山》完整版演出团队所要求的舞台水准。

  在河南艺术中心的演出信息上,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山东出版集团联合出品的《沂蒙山》占据了主要位置。一系列获奖荣誉的展示,体现了这部歌剧的演出辉煌和强大实力: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入选剧目。

  而演出海报上,强大的主演阵容也是吸引观众前来的“卖点”。担纲本次演出的是该剧A组演员,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歌唱家王丽达、杨小勇、王传亮、张卓、金郑建等。他们均是2018年12月在山东济南省会大剧院首演版本的参演者,这样具有诚意的演出阵容,必将通过高水平的舞台演绎,把“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这部“响应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充分体现沂蒙精神、展示历史画卷和英雄群像”的优秀红色题材艺术作品,响彻中原大地。

  山东歌舞剧院院长王彬林表示,《沂蒙山》自2018年12月立上舞台以来,在全国组织了多种形式、多个版本的演出活动,收获各方好评。1月底在福建参加文旅部“2019年全国民族歌剧在展演周”;3月中旬在北京参加文旅部“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一炮打响。6月赴辽宁沈阳开展交流演出;9月底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演出;10月赴中央党校进行汇报演出。11月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冲击“白玉兰”戏剧表演奖。

  “赴外省市举办的高规格演出,在全国范围内造就了这部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王彬林说。记者注意到,此次演出票价从80元到1008元不等,票价最低可打七折,满足不同观众的观赏需求。

  对接院线,筹划巡演,走向全国,歌剧《沂蒙山》正在逐步走进演出市场。据介绍,目前,省文旅厅已与省歌舞剧院一起,对接保利院线和中演院线这国内两大演出院线,探索合作运营《沂蒙山》全国巡演的实现机制。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保利院线、中演院线是目前国内拥有大型剧场最多、演出运营水平最好、全国影响力最大、业界认可度最高的两家专业院线,由他们提报演出计划和合作设想,相信《沂蒙山》的全国巡演必将顺利进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大院线已经分别给出了2020年全国巡演计划,包括七省演出计划、西北线和西南线演出路线。全国巡演主要使用山东歌舞剧院的巡演版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