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宣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当前,随着疫情防控高强度斗争战线拉长,战斗一线人员进入身心极限期、部分宅家群众进入思想懈怠期、大量工作人员进入密集返岗期,开展疫情防控宣讲、抓好思想“疫苗”接种已成为联防联控、群策群力的关键一环,成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各地宣传部门要在动员宣讲力量、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上下功夫,切实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广泛动员宣讲力量,构筑疫情防控宣讲大格局。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要动员一切力量、形成宣讲合力,构筑好疫情防控宣讲大格局。要充分发挥宣讲“八路军”的作用,采取领导干部讲上级指示精神、专家学者讲疫情防控知识、普通百姓讲感人励志故事的方式,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宣讲体系。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等疫情防控第一线人员宣讲积极性,鼓励他们既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又当好政策制度和业务知识的“宣传员”,通过现身说法激发广大群众的战“疫”热情;要发挥业主委员会、社区网格员、村“五老”志愿者等群体作用,结合百姓所需、群众所盼开展针对性宣讲,将温暖送到群众手中的同时,将信心和勇气送到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大宣讲,动员文艺爱好者、曲艺工作者等“草根艺术家”,自编自导自演快板书、地方戏曲、微视频等宣讲形式开展宣讲,营造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靶向定准宣讲内容,紧扣疫情防控宣讲主旋律。宣讲内容要紧紧围绕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关键在于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能执行。要着重宣讲省委、地方党委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报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做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生动宣讲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深入挖掘本地区本部门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集中展现广大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敢打必胜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汇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要不间断宣讲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让广大群众入心入脑,落实到行动中。要积极宣讲积极向上的“宅文化”,号召宅家群众依托网络开展理论、科技、技能学习,推介八段锦、瑜伽、肢体训练等便于在室内组织的健身项目,让知识技能不断线、身体健康不打烊。

  线上线下鼓瑟齐鸣,奏响疫情防控宣讲最强音。结合当前疫情不便于开展集中宣讲的实际,要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开展宣讲,营造出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好“纸”面宣讲,利用宣传横幅、宣传栏、明白纸等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及时解疑释惑,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开展好“声”面宣讲,利用移动音箱、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流动大喇叭等开展走街串巷式巡回宣讲,将上级指示要求、疫情发展动态、日常消费品供应等第一时间告知群众,让事实跑在谣言之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击碎谣言。要开展好“屏”面宣讲,充分发挥快手、抖音、头条、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优势,利用“这就是山东”“山东战疫”“齐心鲁力”“战疫情”等专栏开展网上战“疫”宣讲,讲好山东战“疫”故事,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