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吕剧院创排吕剧小戏《推迟的婚期》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揣上喜糖赴“战场”

 
  吕剧小戏《推迟的婚期》剧照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私无畏的医务工作者远离家人、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等到春暖花开,不戴口罩,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山东省吕剧院根据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创作完成的吕剧小戏《推迟的婚期》2月14日正式推出,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

  十几分钟内将故事完整呈现 

  吕剧小戏《推迟的婚期》由彭莉媛编剧,马常委作曲,张建业导演,彭莉媛、陈明、王全寿、闫虹共同出演。戏中,高霞是一位医生,她和李伟三年前登记结婚,却因为两人工作太忙,凑不到一个完整的假期,所以迟迟没有举行婚礼。好不容易定下来2020年2月2日举行婚礼,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两人的计划……

  该剧编剧兼主演彭莉媛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看新闻报道,有好几位护士为了支援武汉抗疫,推迟了婚期,剪短了长发,挺感动的。所以,我们孙院长提议创作小戏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这群可爱的姑娘。在这个特殊时期,要避免人群聚集,所以选择了家庭场景。”

  从家人的不理解不同意,转变为支持女医生高霞勇赴“前线”,吕剧小戏《推迟的婚期》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将故事完整呈现,亲切活泼,人物形象性格鲜明。特别是结尾处,丈夫帮妻子收拾好行李,并递上喜糖,让妻子闲下来就吃一颗预防低血糖,令观者动容。彭莉媛介绍,小戏中,婚期的推迟会造成一些困扰,但戏剧冲突上主要在于家人对高霞身体的担忧。“家人最关心的还是她的身体,这也是人之常情。在创作的时候,也尽可能把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好的防护习惯等内容穿插进来,起到教育引导作用。”

  一呼众应微信建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吕剧小戏《推迟的婚期》通过微信建组,导演张建业一呼众应,数十人的创作团队很快在微信群集结完毕。为减少排练场排练的时间,导演张建业把案头工作做在前面。大家各自在家工作,导演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形式沟通导演构思、创作心得,解决排练细节、录制细节等问题。

  “练乐、连排过去都是集体排练,现在的情况下我们无法集中,因此创排远比我们想象得艰难。大家为此投入了更深的感情。”张建业说,特殊时期,舞美、道具、服装无法正常制作购买,大家便自发从家中拿来自己的服装、小道具,大道具及舞美布景从剧院现有储备中来解决,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来完成此次任务。”

  夫妻档出演老两口 

  小戏中,出演老两口的王全寿、闫虹现实生活中也是一对夫妻。王全寿说:“出于排戏安全的考虑吧,院里安排我和闫虹出演戏中的老两口。前一天中午接到任务,第二天上午录制,我们两口子利用一下午、一晚上的时间在家里背词对戏。合成录制现场,除了我们四个演员必须不戴口罩聚在一起外,其他乐队、舞美、合唱人员都保持一定距离。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我们四个演员自己化妆,自己准备服装,高效地完成了排练录制任务。我和闫虹都是党员,在疫情严重时期,能够尽一份演员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尽一点微薄力量深感自豪。”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吕剧院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投入创作抗击疫情的作品。为了第一时间推出作品,类型上我们选择了戏歌和小戏两种。吕剧戏歌已推出两首,另外两首已经录制完成。小戏创作方面,我们准备紧跟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进展,把感人的事迹系列呈现出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省吕剧院院长孙香兰介绍,第二部小戏的故事梗概已经完成,现正在创作阶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