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委讲师团:线上线下齐发力 宣讲展现新活力

 

  2020年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面对面宣讲受限的情况下,聊城市委讲师团融媒体宣讲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勃勃生机和活力。如,聊城理论在线网站开设了“宣讲战‘疫’”专栏,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号自1月29日起,每天编发抗击疫情信息,截止2月12日已编发原创信息33条,被学习强国采用近18条,形成了强大的线上宣讲优势。实现了理论宣讲和文艺宣讲齐头并进、线上宣讲和线下宣讲无缝对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多年来,聊城市委讲师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工作重点,线上线下全面用力,纸上网上整体出击,打造了“一网一刊一微一讲坛”全媒体宣讲阵地,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立体化的理论宣讲工作新格局。

  “一网”——聊城理论在线网站

  2005年5月,为适应信息化对理论宣传工作新要求,聊城市委讲师团积极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新模式,创建了山东省讲师团系统第一家集理论宣传、理论教育、理论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理论网站——“聊城理论在线”(www.lcllzx.cn)网站。网站开通至今已15个年头,总点击量627455次,最高日点击量2164次。网站主要栏目设置有:中心组学习、视频报告、时势专题、工作信息、专家论点、干部论坛、热点透视、前沿水城、百姓宣讲、基地建设、在线问答、孔繁森精神、聊城人文、天天读书等,具有理论色彩浓厚、重点内容突出、聊城特色鲜明的点。聊城理论在线创办多年来,为聊城市干部群众学习理论提供了新平台,为讲师团理论宣讲提供了新载体。经过不断改版完善,整个网站栏目设置更趋合理,内容日益丰富,点击量不断攀升,受众范围越来越广,每年更新信息上千条,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一网”——聊城理论在线网站

  “一刊”——《理论摘编》期刊

  为发挥讲师团职能优势,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理论参考,2006年9月,聊城市委讲师团开始编印《理论摘编》月刊,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免费向市直、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省市理论宣讲基地负责人、优秀百姓宣讲员发放,每期印制300余份,至今已编发160多期,广受欢迎和好评。《理论摘编》编发内容,主要围绕国家发展、理论创新和干部群众关心关切,选编理论界权威学者的经典文章,经过提炼压缩和摘编,把精华部分汇集到每期的20个固定页面,内容短小精悍、深度权威、及时高效。主要特点是:一是突出理论性。既全面系统介绍国内外理论热点、理论动态和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又较好地结合聊城实际,努力做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讲师团更好地担负起了党委的智囊团、信息库作用。二是强化实效性。针对领导干部公务忙,查阅理论文章资料时间少的特点,对一些重要理论网站、重点理论刊物的文章进行摘编,使受众在较短时间内尽可能多地获得理论信息,实现理论学习方式的短平快。

  

  “一刊”——《理论摘编》期刊

  “一微”——“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号

  2015年2月,市委讲师团创建了“聊城宣传”(2019年改名为“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号,成为当时山东省讲师团系统首个微信工作平台。该平台每年编发微信60多期200余条。截止到2月11日,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884人,阅读量13799人次,单条信息阅读量最高近1468人次。栏目设有“理论课堂”“百姓宣讲”“基地建设”“文明创建”“宣讲战‘疫’”等,及时发布宣传动态、解读理论热点、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发展成就、推介特色文化、宣传先进典型,现已成为全新展现聊城市宣讲工作的重要载体。

  

  “一微”——“聊城宣讲”微信公众号

  “一讲坛”——“水城讲坛”

  理论宣讲工作如何从传统、封闭、单一的思维模式中走出来,整合运用全社会的教学资源,开创一条投入少、见效快、简便易行的理论教育发展模式。2006年3月,聊城市委讲师团依托“聊城理论在线”网站,创建了“水城讲坛”线上宣讲服务平台。“水城讲坛”设有理论超市、报告厅、宣讲信息、音像资料库等版块。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聊城市理论宣讲的有效品牌。通过水城讲坛,有效实现了选讲菜单化、管理网络化、师资签约化的运行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实现了讲师团品牌影响力的整体提升与突破。

  

  “一讲坛”——“水城讲坛”

  阵地建设是推进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今后,将进一步从精、全、融上作文章,建立新媒体建设和百姓宣讲、宣讲基地的有效联结,探索新的社交软件运用,开设抖音或快手音乐短视频社区平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的关注,为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