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音乐人张文汇再度为“逆行者”写歌,向每一位逆风前行的人致敬——“和生命赛跑的人,是你让那枯木开了花”

  “逆风飞翔的人啊,什么让你如此的强大,就算折断翅膀,也要守护陌生的他,和生命赛跑的人,是你让那枯木开了花,你让我懂了,奉献是什么。”为声援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日前,日照音乐人张文汇作词作曲并演唱了歌曲《逆风的人》。2月16日,张文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旋律改了接近70个版本 

  张文汇是地地道道的日照人,写歌虽是业余爱好,但创作的歌曲也有近百首。他坦言,《逆风的人》是他所写过的歌中最耗精力的一首,从1月25日开始创作,到2月6日定稿,这首歌的旋律就改了接近70个版本,歌词更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反复斟酌修改。 

  因为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并不是特别了解,张文汇只能通过一些新闻报道去感受。“看这些报道的时候,我哭了好几次,真的是被他们感动。写歌就要写到人的心里去,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创作。” 

  张文汇说,写歌那几天,媳妇说他就像魔怔了一样,跟他说话都不搭理。“她说我是以这个为借口逃避做家务,其实我是真的全身心投入写好这首歌。连续几天,每天晚上都睡得特别晚,最晚的一次是到了早上六点。上午孩子醒了我又跟着起床,继续创作。脑子里不是旋律,就是歌词。” 

  尽可能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感受 

  《逆风的人》词曲定稿后,张文汇又用了三天时间制作歌曲MV,温情中饱含力量的演唱与抗疫一线众多感人的画面相互呼应,令观者泪目。 

  《逆风的人》的歌词有一种缓缓诉说的感觉:“我知道你也会害怕,我知道你也很想家,我知道你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啊,你也挂念着孩子和那个TA。”张文汇说,“这首歌发出来后,有人放给在武汉的医生听,医生听哭了。我特别欣慰,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他们此刻的状态和心情,但尽可能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感受。” 

  歌曲中也有赞扬,“逆风飞翔的人啊,什么让你如此强大,就算折断翅膀,也要守护陌生的他。”张文汇觉得歌曲结尾应该充满了希望,“所有人都期盼着雨停下风不刮,期盼着春天快点到来。这是现在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全世界受疫情影响的人的共同心愿。” 

  《逆行者》成《烈火英雄》主题曲 

  《逆风的人》并不是张文汇第一次为“逆行”的英雄写歌,去年他为消防员创作的歌曲《逆行者》,被选为热映影片《烈火英雄》的主题曲。 

  “你说 习惯了遮天蔽日的烟波,你说 听惯了警铃呼唤的脉搏,你说 你愿为任何人赴汤蹈火,你说 这就是使命和职责。”张文汇说,创作《逆行者》是自己的真情流露。身为短视频创作者的他,当时拍摄了一些普及消防知识的搞笑短片,接触到很多消防员,“在片场的时候经常跟他们聊天,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知道了他们内心的一些想法,‘习惯了遮天蔽日的烟波,愿为任何人赴汤蹈火’。他们真的就是那么跟我说的,我就把它写到了歌词里。” 

  看到凉山森林大火的新闻,张文汇晚上十一点多开始写歌,两点多就写完了。歌曲发出来后,很多官方平台纷纷转发,后来被《烈火英雄》的片方发现,导演觉得这首歌特别符合他们的电影风格,于是有了后面的合作。 

  张文汇非科班出身,没有学过音乐创作,但他的歌总是写得含蓄而富有深意,温暖而富有感染力。他说,自己不喜欢太直白地歌颂,“为了歌颂而歌颂,达不到真正地去抚慰心灵或者是鼓舞人心的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