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5.7万网格员守护社区安全 筑起坚固“疫情防控墙”

  织密网格,群防群控。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响应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示要求及青岛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青岛全市5.7万名网格员严守2.85万个网格,联防联控、走街进巷、入户走访,夜以继日地守护着社区、商场、楼宇的防疫安全,构筑起了一座座坚固的“疫情防控墙”。

  网格员,站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把社区防控压实到网格中,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网格员,社区居民的“服务员”,他们主动为居民购买物资,送上心理疏导等关怀。截至2月12日,全市网格员累计排查363万户、1006万人次,对排查中发现的需要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的人员全部落实措施。

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工作人员张贴社区防控通知,提醒回青务工人员做好防控工作。

  当好社区防疫的摸排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关键时刻,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就算无法冲锋到一线发光发热,我也要当好社区防疫的摸排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坚韧的网格队伍中,少不了老党员的身影,市南区珠海路街道辛家庄社区辛兆勤就是其中一位。

  疫情发生后,辛兆勤接到了社区防控疫情摸排的任务。他二话不说,冲锋在前,由他带领的“战”疫先锋队迅速组建,成为防疫宣传、摸排、消杀的骨干力量。面对小区老人众多的情况,辛兆勤组织党员们按照网格分工,每天定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老年居民、困难居民。

  “如果老人不接电话,或者声音乏力,我们就会登门探访,确保大家健康安全。”得知小区有些老年人面对疫情非常紧张,心细如发的辛兆勤每天都会给他们打电话询问近况,帮他们排解压力。每次看到他在外奔波,家人和朋友都非常担心,但辛兆勤却非常“执拗”。

  “土味”小喇叭喊话作用大

  “少出门、少串门、不聚会,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对人对己都是爱。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我们一定能打赢。”最近,几句“顺口溜”一直在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回荡。这是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宣讲员纪玉兰正走街串巷,运用传统“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纪玉兰是洛阳路街道网格管理体系的一个点。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第一时间建立了总数120人的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了10个网格全覆盖。这个体系成员众多,包括有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楼院党小组长、辖区民警、单元党员中心户、党员楼组长、社区医生和宣讲员等,大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们注重发挥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作用,组织网格员以地毯式、无死角的方式,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回头看’,对网格内所有群众逐一排查、核实、登记,确保各项群防群控措施落实到位。”市北区派驻海琴社区党建指导员张绍成说。

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四中一社区的网格员在和社区党委书记黄莉(中)核对疫情防控情况。

  上岗前经过相关培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守住了社区这个主阵地,就能为居民把好安全关。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抗击疫情的合力,就一定能够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3日8点,韩会将准时来到李沧区胜利花园小区南门,开始对居民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

  韩会将是李沧区委军民融合办的工作人员,也是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四中一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一员。四中一社区是有着1502户居民的大社区,疫情防控难度大、任务重,为支持和帮助社区做好防控工作,韩会将下派到社区参与防控值守。

  在胜利花园,韩会将和其他网格员协助社区对重点人群进行挨家挨户排查摸底、多对一服务,每日及时反馈巡查信息,并进行卫生消杀、测量体温。居民有恐慌情绪,他们上门化作“心理咨询师”;居民缺药少菜,他们又成为“快递员”。

  在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一丝不苟核对的同时,韩会将还根据工作实际,确保居民顺利通行。胜利花园小区原本将值守点安排在小区大门内侧,在值守过程中,韩会将发现在门内测量体温和登记人员信息,会造成车辆的拥堵,于是将人员重新进行安排,门内两人进行外出人员的体温检测,门外由韩会将和社区工作人员对人员进行识别、信息核对、测量体温,既保证了道路的畅通又保证了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社区有19名网格员,上岗前也都经过相关培训,比如说,怎样自身防护,遇到居家隔离情况怎样处置等。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明确了每个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工作内容、区域和方式。”四中一社区党委书记黄莉说。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咱在家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一声声嘱咐伴随着《给全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到崂山区中韩街道牟家社区居民手中。疫情防控,基层是关键。李春燕作为牟家社区网格站副站长,同时也是一名党员,面对疫情主动放弃休假,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奋战在工作岗位,走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

  为有效防控疫情,牟家社区在3个重要关口设立防疫检测站,加强值班值守。李春燕主动请缨,来到社区南路口,这里是进社区必经之路,车流量大,人员混杂,出入频繁。李春燕每天天不亮就来到关卡值守,对进出社区的车辆、人员严格把控,人员要实名登记、测体温,外来车辆一律不许进村,从源头上抓好疫情防控。在她的主导下,该关口成为一道强大的社区防线。

  到了晚上,李春燕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信息;针对群众举报的疑似武汉返乡人员车辆,逐一进行核实上报;对各租户的信息整理登记,电话询问租户的身体状况及返乡时间,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摸排管控全面到位。

  全力配合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网格员们在做好居民防疫安全的同时,还增加了新的重担——全力保障企业防疫工作,配合复工复产。

湛山街道辖区内一餐饮门店将菜品每份单独包装,打包并封口放在企业指定取餐处,订餐单位可自行取餐,全程没有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的天泰、宝龙商圈,一个个带着网格员袖章的身影奔波在楼宇商户之间。“天泰写字楼共有商户122户、人员444名,其中非胶州籍人员139名;宝龙商场商户44户、人员182名,非胶州籍人员55名。”街道网格员李阜林熟练地报出一串数字。作为重要的防疫环节,三里河街道的网格员们紧盯每一层楼宇,摸排人员信息、监督楼宇经营管理者做好防控预案和应急预案、帮忙协调防疫物资,为楼宇内商户及职员筑牢疫情防控网。

  在莱西市望城街道,26个网格、155名网格员组成的企业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构建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护网。在这张密实的防护网里,办事处主任担任总网格长,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同时,设计四级网格员,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压实到人。经过层层网格细化,目前,街道已经对辖区内159家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造册企业职工4540人,均未发现违规复工企业和外地返企人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