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让千万颗心贴在一起 在战“疫”中汇聚文明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要求,向全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线上+线下”

  防疫宣传全面发力!

  统筹协调媒体资源,构建疫情防控线上宣传矩阵。利用“文明济南”“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微信公众号、济南文明网等网络平台,开设疫情防控宣传专栏,及时发布省市相关疫情通知、公告,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等。济南各大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除了传统的图文方式,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济南发布、新时报、舜网等新媒体平台还制作推出了视频海报、微视频、vlog、特别直播等新媒体产品进行防疫宣传。2月3日至9日,济南报业依托济南融媒体中心创新推出了“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特别直播,以资深媒体人的专业视角,为市民呈现济南疫情动态、防控形势等讯息,7期特别直播在济南报业全媒体平台及众多央媒进行全网分发,总播放量近2000万人次。济南还推出了市民防疫服务手册,大力普及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个人防护的科学知识,真正实现了防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打通线下宣传“最后一公里”。济南各级各单位纷纷响应号召,利用各自宣传阵地平台,通过公益广告、标语条幅、宣传海报、户外显示屏、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电话微信、短视频、漫画、文艺作品、倡议书、公开信、明白纸等形式,立足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围绕疫情动态信息、防控知识科普、卫生行为习惯养成、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方面,全方位、无死角展开宣传,切实做到了高强度、广覆盖、无盲区。

  “志愿+奉献”

  构建全方位防疫网络!

  面对疫情,济南精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走上疫情防控前沿,仅商河县就有12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1030支志愿服务队伍以及近万名志愿者参加到群防群控工作。市中区司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印制发放《给群众的一封信》5000余份、《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3000余份,打造民法广场等6个涉疫情专项宣传阵地,并号召发动全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捐款,义务解答群众法律疑问……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甘做抱薪者,逆行冲往战“疫”一线,他们有的在路口设卡劝返外地人员,有的在发放宣传单,有的在清理垃圾开展消毒工作,有的在帮助正在隔离人员……充分发挥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2日,济南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市民、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倡议发出,全市行动!槐荫区招募2000多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秉持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用奉献精神与责任信念驱赶疫情的阴霾。章丘白云湖街道齐家村党员王风波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一万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朴实地说道:“我只是尽点绵薄之力,祝愿所有的人都能健康平安!武汉加油!”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在历下区疾控中心成立,几位特殊的驾驶员将作为特殊时期的“逆行者”,担负起为历下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采样等工作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交通保障的重任……

  泉城义工疫情防控驾驶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16日,济南市文明办向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村镇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打好防控阻击战、文明先进在行动”活动的通知,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明确要求各级文明单位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奉献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投身阻击疫情战,每一个文明先进单位都是防控疫情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万众一心,用实际行动,温暖整座城市。

  “模范+表彰”

  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

  抗击疫情斗争是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也是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当前,济南市文明办正在开展表彰疫情防控工作的“身边好人”活动,大力表彰全市上下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体现出来的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等精神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冲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

  疫情当下,在全国上下都在为战疫奋斗时,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音乐老师宫晓菁和学生文启轩用一首《中国come on》讴歌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武汉疫情严峻,在接到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有着12年急诊重症医学护理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李民在第一时间签了请战书,请求前往武汉一线,和那里的同事一起抗击病毒,坚守岗位,努力医治每一位病人。“我想给武汉灾区捐赠10万斤胡萝卜。”年三十晚上,长清区孝里镇金村党支部书记王守华给管理区总支书记肖凤云打的第一个电话和发的微信不是拜年,而是表达想给灾区捐赠的愿望。2月15日凌晨,雪急风紧温度骤降,高新区各部门抽调各高速路口、火车站点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风雪中为百姓接站、分流、保障……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首首用心的歌谣,多角度记录了济南全市上下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展现出济南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文明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