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搭起“连心桥”!济南传染病医院抗疫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工作纪实

  “我平时闲不住,就爱往外跑。这次自己被确诊,刚开始隔离治疗还好些,可时间久了,我的脑子就开始胡思乱想,总觉着有股无名火冲脑门,看啥啥不顺眼,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倒霉呢?晚上也睡不好觉。还很担心自己的老婆孩子。经过你们的心理疏导,还真行,现在心情好多啦,晚上也睡着觉啦,我们全家一定会听政府的话,同疫情抗争到底,真的谢谢你们啦!”“不用谢,只要您心情好了,配合治疗,放松心态,我们就放心了,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您随时找我们,我们在一起。”这是2月7日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队员与确诊患者王某某(化名)的一段对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做为济南市唯一一家市级定点医院,成为了接诊救治的主阵地。不仅仅是确诊患者或者留观病房里的隔离者,即使是医护人员,他们奋战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畏坚险,挺身而出,他们把最为坚强的一面留给了患者,隐藏着自己的脆弱。

  为此,济南市传染病院从疫情爆发伊始就成立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员自愿报名,志愿服务,完全利用休息时间,按战时需要靠上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心理疏导工作。这支队伍有医护专家,党员干部,心理咨询专家组成,在抗疫激烈交战初期特别是胶着对垒中,为医患双方搭建起“连心桥”,吃上“定心丸”;为一线医护人员减轻心理负担,让其平稳度过“应激期”,不出现或少时间出现“衰竭期”。

  针对部分确诊患者的心理失衡,情绪低落,担忧无助,志愿服务队成员及时耐心沟通,从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到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从医院的专业救治能力到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娓娓道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开“心结”;面对聚集性病例家庭,志愿队引导家庭成员不埋怨,不悔恨,互相鼓励,建立信心,配合治疗,共同早日康复出院;面对个别医务工作者因连续作战,出现精力不集中或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的年轻医护人员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些不知所措,志愿者们与她们倾心交谈,鼓舞士气并一直鼓励他们:“面对病毒,不能害怕,你强它就弱,只要胆大心细,发挥出平时苦练的本事,一定不会有问题的!”

  战“疫”还在进行,考验仍将持续,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继续奔波在主战场,与医者患者始终在一起,以昂扬斗志,不畏艰险的勇气,共克时艰,为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筑牢强大的心理防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