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沾化农民张新江创作“土味”漫画助抗疫——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线”

  □大众日报记者 卢 昱 通讯员 贾海宁 刘国青

  在滨州市沾化区每个村居的宣传栏和村口显要位置,都张贴着引人注目的疫情防控宣传漫画。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漫画、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话语,形象逼真地向基层群众宣传做好疫情防控。漫画的作者是在沾化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漫画家”——大高镇小张村村民张新江。

  2月17日一早,大众日报记者拨通了张新江的电话。当时他正在村口值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

  “从大年初二开始,俺们村就开始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逐户摸排外来人员,上门宣传,全村进行管控,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作为群众代表,张新江也是村里的党群服务队网格员。疫情防控之初,他就参与到了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张新江结合自身体会,利用休息时间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口头说教,乡亲们可能听烦了。要是用漫画的形式,就能让乡亲们潜移默化地认同疫情防控知识。”张新江说了自己创作战“疫”题材漫画的初衷。

  很快,张新江创作了一组疫情防控宣传漫画,共有8张。他用漫画的形式提醒大家,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等,这些漫画将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地呈现出来,让村民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疫情防控常识。

  继而,张新江又以沾化区“十个一律”政策、党员干部奔波一线为主题,创作了第二组、第三组宣传漫画。截至目前,张新江已创作出48幅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漫画作品,这些作品被统一印制了2000份,张贴到全区438个村居。

  为一线防控人员摇旗呐喊

  “我要用手中的笔为前线医护人员呐喊助威。”张新江白天参与村口值班,夜里便拿笔创作,非常辛苦。

  谈到为何会从事漫画创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张新江觉得这是一种缘分。1984年高中毕业后,张新江回到家乡务农。由于爱好文学,耕作之余他喜欢写散文、写诗歌。有一次,他从一份报纸上看到了一个漫画专栏,生动的人物、夸张的表现手法一下子吸引住他的眼球。由于他从小就特别爱画画,在上学时就经常干出黑板报、刻版油印等活,画画对他来说并不陌生。没有老师指导,他就从临摹连环画学起,通过不懈努力,有几幅漫画竟然在媒体上发表了。从此,他踏上了漫画创作之旅。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张新江兜里常装着一个小本本,有时看到某个场景,心里有了灵感,就马上记录下来。张新江长期在农村生活,对老百姓的事儿观察特别细,一手素材较多,所以创作了很多农村题材的漫画。为了搞好漫画创作,张新江经常半夜三更起来创作。“有了灵感必须马上创作,不然灵感稍纵即逝,过后就会忘了”。张新江说。

  在张新江看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线”。对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那一垄田一畦地就是他们的一线;对医护人员来说,救死扶伤是他们的一线。他想通过作品,将中国人面对疫情所展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展现出来并传递下去。

  张新江说,近期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是继续用不倦的画笔为医护人员加油,希望他们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另一个愿望就是期待着战胜疫情的那一天,用画笔庆祝白衣天使凯旋,为战‘疫’系列漫画创作收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