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首《你的眼睛像那花蕾》MV在网上热传——鲁鄂和声 守望江城

  《你的眼睛像那花蕾》MV截图

  扫描二维码,可以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观看《你的眼睛像那花蕾》MV。

  □ 本报记者 卢 昱

  本报通讯员 刘秀真 孙久生

  近日,一首《你的眼睛像那花蕾》MV在网上热传。在这首歌的制作背后,有着一段山东、湖北音乐人携手创作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们致敬。

  2月18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王培元、王刚强。他们表示,希望发挥微薄力量,通过文艺创作,给抗疫一线人员和国人传递温暖和力量。

  一切都透着生的希冀

  王培元,宁津县妇幼保健院原后勤主任,第八届宁津县政协委员。刚退休几个月的他,不仅是一名医疗系统工作者,还是当地颇有名气的诗人、词作家和编剧。

  2月9日,宁津县第一批由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这其中,就有王培元的同事——产二科主管护师蒙端端,一名9岁男孩的妈妈。耳闻目睹自己的同事毫不犹豫地动身前往武汉参与援助之后,王培元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王培元在电视上看到医务工作者进入病房后,层层防护之下,没有人能够看清不停忙碌的他(她)们的面容,不知道他(她)们的性别、年龄,只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医者仁心的白衣天使。“当他(她)们摘下口罩、眼镜的那一刻,那一点没有被白色遮盖的眼睛,一切都透着生的希冀。就是这一双双眼睛,爱心充盈,忘记疲惫,笃定前行。”王培元说。

  “这个冬天令人心碎,大地上花朵还在沉睡。只有寒梅风雪中醒来,你的绽放映红春晖。你的眼睛像那花蕾,目光深情,暖人心扉。你的眼睛像那花蕾,挽救生命,拥抱春归。”看着一双双用爱心守望生命的眼睛,王培元的眼睛湿润了,他含着眼泪写下了这首《你的眼睛像那花蕾》。

  携手同行,两地和声

  歌词创作完成后,王培元随即将其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此时,刚好引起了同为华语音乐排行榜理事的王刚强的关注。王刚强,湖北襄阳人,国家一级导演,我国最早的电脑音乐制作人之一。

  王刚强通过网络对王培元说:“疫情当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尤其是山东人民的大爱精神更是写下了满满的湖北故事。作为一名湖北的音乐工作者,我们应该携手同行,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病魔虽可怕,但向善的力量从来都是勇者的制胜法宝。”

  于是,王刚强一改优美抒情的谱曲表现手法,而是大胆采用摇滚,以其灵活律动富有激情的音乐节奏来表达情感。作为歌者的任威亮,是湖北省第四届网络歌手大赛十强,拿到曲谱后,更是感同身受,唱出了人们心底迸发出的对生命的呼唤和呐喊。

  山东和湖北两地的音乐人,共同切磋、修改,到2月13日深夜时分,一首原创抗疫公益歌曲《你的眼睛像那花蕾》词、曲、唱合作完成。山东、湖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歌曲被上传到多个短视频平台后,引起网友热议。网友沈奕瑶留言道:“看着一个个白衣天使奋战在一线用爱和生命与病毒抗争!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一个个柔弱的生命……内心有无比的压抑!听这一首歌的旋律,内心有了一丝丝的释放。”网友嘉言评论道:“疼爱白衣天使最好的方法就是别给他(她)们添麻烦。除了工作需要,还是尽量不出门!相信冬天终会过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