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拿出看家本领活跃村头巷尾 聊城市高新区:“红色挎包”队变身抗疫志愿队

  □记者 高 田

  通讯员 沈晓星 报道

  本报聊城讯 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前姜村妇联主席曹凤玉是“红色挎包”宣传队员,作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她家不仅庭院干净整洁,院里院外还多了一些艺术气息。曹凤玉擅长剪纸,白天她参与前姜村抗疫情志愿队值班,晚上搞创作,她以医护人员守护生命为题材的一组《不一样的春节》剪纸作品,在微信群里被村民们广泛转发、传播。

  为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聊城高新区组建了一支宣讲队伍,因队员所用的“挎包”颜色选用朴素的军装绿,包上印有党徽,“红色”二字取自毛体,被亲切地称为“红色挎包”宣传队。“我们‘红色挎包’宣传队员们拿出看家本领,疫情期间纷纷变身为抗疫志愿队员。”曹凤玉说,

  疫情防控期间,聊城高新区韩集乡宣传委员、“红色挎包”宣传队员石倩每天都入村搜集文艺积极分子创作的文艺作品。石倩说,“红色挎包”宣传队平时宣传政策,战“疫”期间宣传防护知识。“用老百姓喜欢的土味广播,收效良好。”石倩发动75岁的大鼓书艺人叶泗常录制了大鼓书唱词,琴书、快板书、改编歌词、戏曲,多种曲艺形式,与抗击疫情相结合,连续50多天在各村大喇叭里播放,村民们听着顺耳入心。

  石海子村是韩集乡最大的一个村,有村民1800多人。疫情初期,“红色挎包”宣传队员、石海子村妇联主席刘秀粉和妇联执委芦桂花一起,给本村贫困户送生活物资,村民们委托她俩代买其他生活物品。后来,不少村民在村微信群里要求加入志愿者行列,经过筛选,村里组成了一支九十多人的保障服务队。

  疫情发生后,韩集乡也迅速组织了两支由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武汉返乡大学生是乡应急小分队关注的重点。居家隔离期间,一位返乡大学生感到胸闷不适,赶忙联系应急小分队,被送往聊城市中心医院,经检查并无大碍。“这些队员都经过相关技能培训,掌握了疫情处置基本办法,有宣传办法,开展工作很方便。”韩集乡乡长逯义峰说。

  据介绍,聊城高新区值守在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很多都是身兼数职的“红色挎包”宣传队员。“我们有应急队、保障队、服务队,三支队伍里都有‘红色挎包’宣传队员的身影,他们广泛活跃在村头巷尾,提现了守望相助,守护家园的精神。”聊城高新区宣传办主任王含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