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陋习树新风,山东深入推进文明实践六项专项行动

  4月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新闻发言人就摒弃陋习、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引发了人们对日常生活不良习惯的反思,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追求。今年春节以来,省文明办先后印发通知,对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以及“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并将其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

  结合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我省将以“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环境改善、文明行为养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等六项专项行动。编辑出版《卫生防疫科普知识读本》,印制10万册免费发放基层。  这次爱国卫生月中,我省将突出抓好公筷公勺推行专项行动。以“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为主题,通过宣传引导、标准引领、教育普及、志愿服务、典型示范、监管督导等方式,推动全省单位食堂、餐饮场所、城乡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场所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家庭餐桌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习惯。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省文明办还将把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更好地调动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积极性。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要手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康殿民说,通过健康教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众的健康意识有所提高,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健康教育,人们普遍重视健康了,公众积极主动的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取健康知识。而且公众不仅仅关心自己的健康,对一些不健康的行为、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也主动进行监督、举报,健康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此外,公众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也有所提高。公众在疫情防控中掌握了必要的知识,比如开窗通风、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通过观察,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人都能做到在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在家期间开窗通风,主动配合防控措施的实施。公众情绪方面,公众从最初的无所适从、惊慌失措、焦躁不安、对防控措施抵触等,逐步发展为对疫情防控充满自信,并主动配合防控措施的实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