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乡土讲师成抗疫宣传新“网红”

  ▲次邱镇孙口村乡土讲师孙连军精心制作了泥塑作品,录成微视频后受到网友欢迎。

  ▲汶上各镇街协助讲师们录制宣传微视频,让不少乡土讲师成了“网红”。

  农村大众报汶上讯 (记者张超 通讯员胡克潜 李倩)“小敏,你过来看看这是咱村的杨建社不,平时我就爱听他的快板,没想到在抖音上刷到了。”3月23日,在汶上县杨店镇,70岁的路金兰和孙女张敏聊天。

  “奶奶身体硬朗又爱热闹,平时总去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听乡土讲师们宣讲。”张敏介绍,杨建社是村里的乡土讲师之一,也是奶奶的熟人。疫情防控期间,各村乡土讲师团面对面的宣讲活动被迫搁置下来,汶上县就鼓励各镇街协助讲师们录制宣传微视频,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宣传,让不少乡土讲师成了“网红”。

  苑庄镇乡土讲师马洪涛创作了山东快书《防控疫情知识一小点》、山东梆子《举国上下抗疫情》、歌曲《众志成城》、坠子书《苑庄镇疫情防控谱新篇》等12个科普微视频。

  “节奏简单明快,唱词通俗易懂,防控要点入脑入心,没事的时候我就拿着手机听他唱。”苑庄镇李村村民李德显说,他最喜欢看微信群里转发的马洪涛的小视频了。

  次邱镇孙口村乡土讲师孙连军精心制作了泥塑作品,录成微视频后受到网友欢迎。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泥人都戴起了口罩,有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有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还有人们送别医护人员上一线的画面。“我想用泥塑作品做宣传,让大家关注疫情防控知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孙连军说。

  据介绍,汶上县乡土讲师团是济宁市首批5个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项目之一。2019年以来,汶上县在全县15个乡镇(街区)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乡土讲师团,各乡镇(街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片区,筛选组建了3至5支乡土讲师团。“讲师由本乡本土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和道德典型、身边的好人以及文艺骨干组成。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为阵地,以说乡音、讲故事、举实例等方式,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宣传教育群众。”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卫国说。

  疫情期间,“乡土讲师团”的讲师们改变了以往的“线下授课”模式,陆续“触电”。目前,汶上县15个乡镇(街区)80余支乡土讲师团加入到微视频的创作当中,他们采用渔鼓、三句半、快板、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制作的61个微视频作品传遍了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平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