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市武家村入选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向社会推介21个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为遏制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和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提供参考借鉴,山东省曲阜市武家村入选。

  据了解,武家村依托深厚的儒家文化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念好“讲、评、帮、乐、庆”五字经,弘扬儒家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设施建设。武家村率先成立济宁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站作为“儒家讲堂”的授课点,并配备一名兼职管理人员。改造提升农家书屋、家风家训展室、文化活动室等服务场所,配齐配强硬件设施,定期开展文化活动。武家村整合村闲置农资超市,重点打造乡村记忆馆,通过“追历史印记”“访古村旧韵”“赏石雕文化”“走强村之路”四大轴线,介绍武家村人文历史与文化特色,寻找乡愁文化,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创新授课形式。讲堂举办初期,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街道和村一起购买毛巾、肥皂、脸盆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吸引村民来听课。聆听了几次优秀传统文化课之后,群众积极性明显提高,而且自发地在村里宣传,吸引了更多村民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街道包村干部、村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学习小组,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学习。

  

  丰富活动载体。开好“讲”座。邀请儒学讲师和农林牧技术人员等为老百姓讲授通俗易懂的儒学知识、家风文化及科技常识;做好“评”选。积极组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促进形成人人讲孝顺、家家讲诚信、户户比光荣的良好村风,评身边人、说身边事、褒奖善行义举;组织“帮”扶。组织形成移风易俗、绿色环保等7支志愿队伍,分为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做好日常帮扶;活动“乐”和。想点子、拉资源,组建腰鼓队、太极拳、广场舞等文明实践队伍,创新开展“点单”式活动,让村民从活动的观众成为主角;传统“庆”祝。在传统节日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村民共聚、欢乐一堂。加大儒家文化与娱乐、休闲、旅游紧密融合,形成了文旅融合促进文化、经济双发展的新框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