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最美基层干部丨用奉献铸就抗疫“钢铁长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广大基层干部充分发挥重引导、强引领、聚合力的“主心骨”作用,织细织密群防群控防线,用奉献铸就抗疫“钢铁长城”。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

  “哪里有难题,她就在哪里。”这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工作人员对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芝的评价。疫情发生后,张玉芝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仅组织成立了10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81个党员先锋岗,还遍访了辖区218个小区、10个村居,对全街道辖区开展网格式、地毯式排查,排查完成率达100%。

  大年初一晚上,古楼街道湖北社区四海乐园小区有武汉返乡人员发热,CT显示疑似病例。张玉芝率先到达现场,联系协调防疫部门对其居住楼道和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指挥社区安排其家人全部居家隔离。从现场返回后,她又连夜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制定隔离消杀、后勤保障、舆情预警、应急防控措施。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的张玉芝变得更憔悴。当女儿叮嘱她注意身体时,她总是说:“等过一阵子再休息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必须挺在前面,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

  “只要国家人民需要,就要冲到前面”

  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一直坚守在惠民县交通外围防控检查站,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家人担心高强度的检查工作让他吃不消,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交通战线的老兵,只要国家人民需要,就要冲到前面。”他就是滨州市惠民县交通运输局辛店交管所管理员王洪田。

  2020年春节前夕,王洪田一直在执行春运期间出租市场专项整治任务,几乎没有休息。大年初一下午,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立刻从老家赶回惠民。55岁的王洪田有血压高、血脂高等症状,但他却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而是和年轻的同事并肩作战,一起执行防控检查任务。

  2月14日,王洪田值夜班,一场大雪席卷而来。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他一直坚守在检查岗位,在狂风骤雪中对车辆进行引导、检查、登记。2月16日,王洪田值白班,多日来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的身体进入严重疲劳期。当天中午,王洪田忽然感到胸口剧痛,被同事送往医院,确诊为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王洪田终于化险为夷。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白天到一线督导防疫,晚上开会商讨对策……疫情期间,这成了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振合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潘振合说。

  费城街道是县城驻地街道,辖9个城市社区、56个行政村,共计18.3万人,防控任务重、压力大。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潘振合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成立了8个工作组,分头负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在农村,他组织各村居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站,其余路口全部封闭。在城市,他安排领导成员分头包保22个片区,部门负责人分头包保70个网格,做到网格不漏小区、小区不漏楼层,楼层不漏户。

  对于摸排出的重点人员,潘振合安排专人管控,由部门负责人、派出所民警、村居干部和网格员负责包保,做到一人一专班,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措施,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同时,他还安排专人为隔离人员提供各类生活物资,保障隔离人员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逆行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1月27日至2月9日,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欧庄村共确诊5例病例,防疫形势非常严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欧庄村采取整村封闭隔离措施。在大家考虑由谁进驻欧庄指挥部时,太平镇人大主席徐安国主动请缨,要求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是要冲上去、顶上去。”徐安国说。

  进驻欧庄指挥部后,徐安国连续14天吃住在指挥部,负责综合协调7个工作组有序开展工作。他穿上防护服与疾控中心人员一起多次深入欧庄村,直接面对每一位密切接触者,认真做好随访和留观工作。

  为保障被隔离的1400名村民的日常生活,徐安国放弃了和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他组织村里建立了400人的微信群,联系佳和超市、新百顺超市等为大家提供生活物资,还安排专人采购医药品。“隔离不隔爱,封村不封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要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徐安国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