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有“德”者有“得”!青岛平度探索“道德银行”基层治理新模式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早些年我干支部书记的时候,打扫个卫生,难啊!现在院里院外哪用得着别人催,家门口有点儿垃圾就不能换道德币。”初夏时节,三五老人围在大树下乘凉,青岛平度新河镇洪山四甲村的老党员张学松在和村民交流建设道德银行以来村庄的变化。

  老人所提到的“道德银行”建设,是新河镇探索高质量党建统领村级治理的创新举措,对文明行为进行量化管理、积分奖惩和存档入账,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积分方式多谋,让善行“量化入账”

  据悉,新河镇道德银行是参照银行运行模式,建立了镇级总行统筹服务、村级支行分片管理的服务机制。把村民在环卫整治、移风易俗、公益奉献等7大方面29项优劣日常表现量化积分,存入各家庭账户,积分能换道德币,可以从村道德超市兑换物品或者社会化服务。各村成立道德银行领导小组和道德评价委员会,由联户党员提报积分申请,道德评价委员会通过,无异议后才能得到积分,全程公开、透明。“道德行为—积分—道德币—实物或服务—道德行为”的闭环式道德正向转化生态,倒逼了村风文明和村民素养极大提升。

  小官庄村村民王朋岐,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好人家,每个月村庄张榜公示道德积分的时候,排名却总不靠前。上个月,他家积极改厕,得到了美丽庭院创建小项的满分,一下子成了村里的积分“老大”,正在上初中的儿子直夸父母有本事。

  “道德银行的这些‘条条框框’,村两委研究得是真仔细,评的每一分也都有理有据,咱挑不出错,心里很敞亮,就踏踏实实跟着共产党走就中了!”王朋岐对道德银行科学、公正的积分方式感触很深。

  奖励方式多元,让美德“保值增值”

  一走进洪山四甲村的道德银行超市,琳琅满目的生活日用品和花生油、自行车等让人眼花缭乱,不亚于村里的小卖部,每件商品都标注着道德币数额,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道德币来购买任意商品。每到道德币兑换日这天,小孩子总喜欢缠着爷爷奶奶用积分换学习用品,拿到学校和同学“炫耀”。

  对村庄的青年人“诱惑”更大的,则是诸多特色的社会化服务。“我们年轻人都能挣钱,对这些花生油、大米什么的,没那么稀罕。但是上门家政服务、免费体检、旅游……这些太有吸引力了,现在我们全家都在努力,想攒道德币来换老师给孩子上门补课!”沙窝刘家村村民刘旭告诉记者。

  新河镇还与建设银行合作建立了微信小程序——道德积分平台,家家户户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这家人的“道德水平”有多高,让“道德高手”在村“高人一等”,还能享受银行贷款优惠。目前,新河镇正与当地学校建立互通机制,以“大手拉小手”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为契机,让道德币在校园里“流通”起来。

  参与方式多样,让德治“教化一方”

  “素琴嫂子一家都在平度,不住家就免不了房前屋后有杂草,像这种情况以前都是村里花钱找义务工,现在不用了。”小灰埠村文书顾立英告诉记者,村民张书京主动为其清理卫生,除了邻居们的好评,张书京每月还能得不少道德币,够换一大桶油和两袋子鸡蛋。“倒不在于这点东西多少,心里的美是花钱买不来的。有了道德银行,干好事也有劲,我们村十几户常年在外的人家,周边都干干净净的,我们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扫好自家门前雪”有奖励,“助清他人瓦上霜”也有奖励,多种多样的积分方式实现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大好风气。疫情期间,各村积极动员组织献血,新河村民7天献血23万毫升,占疫情期间平度市总采血量的53.55%,有力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新河镇也成为平度市自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单次组织献血人次最多的乡镇。道德银行建设以德治春风化雨,功不可没。

  “自道德银行开办以来,村里的道德风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们心更齐了,做好事的多了,各项工作也好开展了。”省外办选派干部程国斐高兴地说。

  推行乡村治理,最根本任务是要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河镇道德银行建设,正是以亲民、为民、利民为发力点,才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进而营造了人人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乡村治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秘诀所在。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