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东营区“图书外卖”引领时代新风尚

  日前,东营市东营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广了胜园街道“图书外卖”引领时代新风尚的做法,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读到自己需要的书,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

  疫情期间,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为保证14个村居和1个社区居民正常图书借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5名图书管理员化身“快递员”送书上门,给居民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之后,胜园街道积极寻求新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群众,尤其是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图书外卖”服务,让他们在家就能进行“知识充值”。

...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线阅读模式不断成熟,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于在手机上进行标题化、碎片化的“云阅读”。但对老年人来说,这种在线阅读方式较难学习和接受,“图书外卖”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们无法走进书店的阅读需求,在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文字的魅力。

...

  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以街道图书馆为总馆,14个村居和1个社区的农家书屋为分馆,将图书分为政经类、科技类、医疗卫生类、文化类和教育类等共计20000余册,各个分馆定时进行“图书交换”活动,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多样需求。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多种力量,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

  “今天住在科教小区16号楼的王大爷打来了预约电话,想要我们中午十一点之前送去图书交换新来的书,这不忙着给图书做好登记管理就可以第一时间给他配送到家了。”科苑社区图书管理员隋云红说。胜园街道“图书外卖”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制定了相关流程制度,每本书都要做好相关的登记、收发,让每本书都有自己的“户口”,有档可查、方便快捷。

...

  “图书外卖”让居民坐在家中,图书便可触手可及。新模式在社区、村居中的普及,进一步推动了辖区内“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的形成。下一步,胜园街道也将不断结合街道实际,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开展更多便民、利民、乐民的活动,丰富和充实群众的业余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