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客户端:以全媒体矩阵提供全媒全案服务

如今的她,不仅仅是一张纸

■大众日报客户端迎上线五周年 ■以全媒体矩阵提供全媒全案服务

  □记者 王佳声 吴永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7月17日,大众日报客户端将迎来上线五周年。近年来,大众日报持续推进深度融合,主力军加快挺进主阵地,加快构建全媒体矩阵,党媒影响力不断增强。

  作为省委机关报、省委舆论主阵地,大众日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深度融合和全媒体建设。据刚刚发布的《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大众日报融合传播力在省级党报中位居第三。

  作为融合发展的前部先锋,大众日报客户端瞄准“党端”定位,践行“居于中心工作之中”的核心理念,更好地发挥党报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内容优势,突出可视化、智能化、精准化、互动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贴身贴心的信息服务。

  深耕内容建设,客户端打造的“望岳谈”“观澜”“齐鲁政情”“山东热榜”“大众视频”“图个明白”等重点栏目,在关键时发声,在紧要处下笔,发挥了定调、引导的功能,产生了广泛影响。

  深化全媒全案服务,不断推进党媒下基层、进机关、进高校等系列活动,通过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以大众日报全媒体矩阵,通过短视频、视频直播、特色活动、内容策划等多手段放大影响力。

  相关阅读:

融合转型再突破,大众日报多平台发力直播——

看,乘风破浪的“党报主播团”

■客户端、抖音半年直播百余场 ■形成独特直播风格


  □本报记者 禹亚宁 张召兴 杨庭栋

  “大家好,这里是济南七中考点,今年高考第一科马上开考。”7月7日上午,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抖音号双屏联动,一场名为“直击新高考”的直播如约而至。把新闻现场实时、全方位、全息化呈现给读者和用户,今年以来,大众日报向纵深聚力融媒转型,将直播作为突破口之一。半年时间,客户端直播频道和抖音号等平台已累计直播超过百余场,一批有独特风格的“党报主播团”正在茁壮成长。

  直播新高考,内容有看点

  2020年是山东“新高考”的元年,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高考的特殊背景,今年高考注定与众不同。在考生入场前半个小时的视频直播中,大众日报记者以点带面,对济南七中考点考生入场、志愿者服务、现场警务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采访直播,与观众一起见证历史时刻。“看到社会各界这么多暖心举措,真的放心了!”一位观看直播的济南市民表示。

  除了现场视频直播,直播间中还滚动播发山东16市高考图文与短视频,“送有脚伤同学入场”“旗袍妈妈团”“食堂状元餐”等细节,记录下了这个特殊高考的一幕幕感人瞬间。

  大众日报抖音号同步直播了山东新高考,这次直播打破常规媒体采访形式,采取常规采访+评论区问题实时问答的形式进行直播,根据观众的热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采访,形式更灵活,内容更有看点,真正做到了服务高考,服务学生和家长。

  无限接近高考现场,全方位展现高考信息,大众日报客户端直播频道运用多种形式,真正实现了高考新闻零距离,让读者与记者共同成为特殊高考的见证者。

  党端看直播,新闻零距离

  直播,已经成为大众日报新媒体报道的常用“武器”。

  4月20日,一年一度的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如期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菜博会首次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观众呈现,大众日报记者前往现场通过直播的方式带读者云游各个展厅。在直播过程中,大众日报还邀请农业专家答疑解惑、科普蔬菜知识,并邀请8位镇长出镜直播,推荐当地特产,都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5月1日,京杭大运河山东济宁段水上旅游线路首航,大众日报客户端则进行了一次“水上直播”,文旅局长当导游,带大家走运河、看非遗、赏美景。此次直播精心选点,读者可以通过直播了解沿途的“水上党支部”“南阳古镇”、大运河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与传承等信息。适逢“五一”假期,直播高峰时逾50万人次观看。

  6月30日上午8时,威海公安机关第四届枪王选拔赛在大众日报抖音号进行直播,这场直播共计持续1小时,粉丝反响热烈。

  线上文艺晚会也是大众日报客户端直播频道一大特色。2020年初,大众日报客户端连续直播四场山东新年文艺晚会,给全省观众呈现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

  疫情期间,大众日报的多场直播极大助力了抗疫报道。大众日报客户端直播了多场山东省抗疫歌曲网络音乐会,让读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文化盛宴;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程时,大众日报出动多路记者,发回数十篇现场图文、短视频等,记录下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程中那些感人的精彩瞬间。“惊蛰春耕忙”“我们复工啦”则实现了16市联动,直击山东16市春耕农忙与各地复工复产情况。

  不缺席每一场“山东发布”,不遗漏每一次权威声音。今年大众日报客户端采用视频直播形式共直播了30余场新闻发布会和多场大型活动,见证了《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等重磅文件的解读发布,将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等重要活动第一时间播出,成为读者了解山东时事的最快途径。

  党报主播团,各个有绝招

  伴随大众日报直播频道成长起来的还有一支“党报主播团”。

  “大家好,我现在就在非遗购物节现场……”政教新闻中心记者张依盟化身“带货”主播,不仅带读者近距离体验非遗购物节,现场展示一件件非遗产品,还在直播现场开展互动,送出十余件非遗产品。

  “我是大众日报记者,下面我为大家表演一个吃辣椒……”文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庭栋开启“吃播”模式,在寿光云上菜博会与菜农互动,现场品尝“魔鬼”辣椒,让观众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菜博会的热情。

  “你知道东方白鹳与丹顶鹤的区别吗?”马海燕、巩姗等年轻记者则是大众日报客户端的“科普小达人”,带读者黄河口观鸟、博物馆探秘,自然知识、文史故事信手拈来。

  直播一般持续半个小时左右,但是主播付出的辛苦却很多。为给读者提供更好的直播内容,出镜记者和直播团队一般要提前准备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在一场场直播磨砺中,大众日报“党报主播团”逐渐形成个人风格,慢慢获得读者认可,并且有了自己的“粉丝团”,也让我们对大众日报的直播探索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下一步,大众日报将继续坚持“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两手抓,在客户端和抖音平台直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直播平台,为助力山东发展、讲好山东故事发出最大声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