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山东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提出未来山东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丰厚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山东将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系统梳理全省文物古迹、特色村落、工农业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明确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总体空间格局,重点规划建设曲阜、齐文化两个示范区和大运河、齐长城两个国家文化公园,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推动实施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加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体机构建设,提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机制化水平。

  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方面,完善弘扬沂蒙精神工作机制,探索建设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区、示范区,建设“大众日报在沂蒙”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制定出台《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开展“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办红色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进沂蒙精神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军营“六进”活动。

  在鼓励文艺精品创作传播方面,围绕重大现实题材、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青少题材,推出重大革命题材精品佳作。组织主题展映展播和巡回展演。加强和规范文艺创作及评论评选,提倡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充分体现鲜明的爱国主义导向。

  山东将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传统节日、法定假日鼓励开展充满家国情怀、具有齐鲁特点、彰显时代特色的庆祝活动和民俗文化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