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去年开展45项考古发掘项目 考古"朋友圈"再扩大

   □记者 张依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记者从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9年共开展45项考古发掘项目,发掘面积超3万平方米,发掘墓葬近1000座,考古新发现不断,考古“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从滕州西孟庄遗址发现龙山时代的重要环形聚落遗址,到青岛琅琊台遗址发现秦汉时期的大型建筑和陶水管排水系统,再到在威海湾打捞定远舰遗物,这些重要发掘不断填补山东古代历史空白,力证齐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山东文物考古工作取得的系列成就也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鲁国故城、城子崖、齐国故城的部分考古发掘项目已经得到原址保护、现场展示并对外开放,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基本完工。大遗址保护和国家、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山东珍贵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和利用,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城乡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文化载体和平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