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滨城区:群策群力提升城市“文明范儿”

  □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李荣新 夏玉忠

  7月7日,在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东方文化街的商户驿站,记者见到了彭李综合执法中队队员李旋和为民分队队长尹红杰,他们正与几名党员商户就创城事宜进行沟通。

  针对辖区服务业发达、商户众多的特点,彭李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商业聚集区打造全省首家“城市商户驿站”,成立街区商户党支部、街区自治委员会、街区监管委员会,引导沿街商户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商户驿站辐射黄河十路街区、东方文化街、为民农贸市场共417家商户,其中26户为党员户。去年10月份成立以来,成为创城工作的有效助力。”据李旋介绍,平时,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在此坐班,召集党员户开交流会,向商户宣传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知识。

  自从有了街区自治委员会,黄河十路街区自治委员会主任姜莉觉得管理起来顺心顺手多了。“以前由物业公司管理,看到例如乱摆乱放等现象时,物业去制止,但商户时常不配合。物业管不了的,只能由社区居委会出面,整改效率低。现在商户自治,意味着自己要求自己,责任心大大增强,还能互相监督,形成习惯。”姜莉说。随着商户驿站的成立,每户还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贴在自家店铺,在市容、绿化、卫生方面效果显著。

  孙鲁芳在黄河十路街区经营着一家美容养生馆,是这里的党员示范户,也是街区党支部书记。“我自己的店,要保障证件齐全、卫生达标,店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开摆放,灭蚊灯、消防栓、禁烟设备到位。”作为示范户,孙鲁芳每天早上打扫完自家门口的卫生后,会把周边几家商户的门口区域一并打扫。不忙的时候,她就出门看看有谁的店门口车辆摆放不整齐,帮他们摆放或提示他们。每周抽出时间,跟执法队员一起巡查街区。

  不多说,但坚持做,孙鲁芳这一个“点”,逐渐带动起一大片。“商户每周三次跟我们一起巡查街区。我们跟商户沟通,他们还有抵触心理,但由商户来巡查商户,大家互相管理,就能比学赶超。”李旋说,自商户驿站成立以来,党员商户配合执法中队,对街区门头广告、墙体广告等40余处违规广告依法拆除,按门头牌匾高、平、齐、小、精、美的原则,对沿街门店进行了统一整改。

  创城是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只靠人的自觉还不够。而彭李街道研发的“彭小李”程序,又为创城提供了一份智慧化的“加持”。

  “‘彭小李’随手拍很好用,操作也简单,昨天下午我发现绿化带有乱堆杂物现象,第一时间拍下来上传,没想到20分钟后,小区的网格员就过来清走了,这效率杠杠的。”彭李街道彭家居委会第二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据彭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涛介绍,该程序涵盖党建引领、信息发布、居民互动、社会救助、企业服务等5大板块27项内容,为居民提供便捷化掌上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治理智慧化。截至目前,通过“随手拍”小程序上传的创城事件3000余件,有效处置率达99.5%。

  滨城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织密责任“一张网”,画出精准“任务图”,动员全民“一盘棋”。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动手,答好城市提质、文明提标的文明城市创建答卷,助推“富强滨州”建设。

  政务环境和诚信建设组负责政务大厅、百货大楼、新大商场整治;社区整治组负责主城区街道办所属社区、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治;生活小区整治组负责主城区生活小区整治……针对每个整治项目,逐条列出创建测评标准,对标对表开展整治。||截至7月11日,生活小区、社区、农贸市场等8个专项整治组和创城督导组已梳理各类问题万余项、整改9000余项。同时,督导组对照《创城测评体系》,下沉一线进行暗访检查,定期总结、分析和研判督查督导情况。按照责任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下发督办单,明确完成任务时限,及时跟进督导,对照标准整改到位。对于督查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责任单位,进行曝光或约谈问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