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泊于镇:让“好人文化”浸润大地

  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把“好人文化”作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走出一条“以先进带后进”“以模范带群体”的道路,通过加强文化宣传、开展志愿活动、评选优秀模范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打磨精神文明工程,使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齐头并进。 

   2020年是威海“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引领。为给居民创造更好的文化环境,泊于镇发布《中共泊于镇委员会 泊于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村居干部考核办法》,将精神文明建设成绩也纳入考核范畴,为泊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加强指明了方向。号角吹响,一次“添砖加瓦”行动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工作干起来了,站点实现泊于辖内社区村庄全覆盖,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儒学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服务功能应有尽有;“泊于好人”“善行义举四德榜”“最美家庭”选起来了,一大批优秀道德模范涌现出来,在思想品德建设上指引了方向;纳凉晚会、“一村一年五场戏”、公益电影放映、乡村阅读活动办起来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 

  翻开蒲湾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册,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留影令人眼花缭乱:为贫困户清扫庭院、帮孤寡老人打理农活、紧急修缮被恶劣天气破坏的房屋、帮助清洁村内环境卫生……在泊于镇,每个村子或社区都有一个像蒲湾社区心连心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团队,志愿活动以爱心传递爱心,以真情感动真情,“好人文化”也通过志愿活动传遍千家万户,成为泊于文化建设新的内核。在志愿活动中,居民不但扮靓了泊于的“面子”,也织牢了泊于的“里子”。 

  在泊于镇,提起侯静娥、夏吉芹、郭艳秀和梁会妮4位阿姨,每个村民都竖起大拇指。2018年,她们手拉手从海里救起两家人,被评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道德榜样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树立道德模范、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才能带动更多百姓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促使居民主动参与“好人文化”的构筑和弘扬,泊于镇设立多个道德模范奖项。自2018年以来,泊于镇先后评选“泊于好人”共16名,“四德榜”上榜道德模范数百人,获“最美家庭”“最美经区人”等区级荣誉的有12人,获“威海好人”“道德模范”等省市级以上荣誉的有9人。这些道德模范如同繁星,闪耀在泊于镇的天空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加入到“好人”行列中,共同传承“好人”文化,发扬“好人”精神,参与“好人”行动,形成“好人”风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