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罗庄区:打造“好人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伏天至,盛夏始。一大早,张广涛又驱车来到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西潘墩村华益种植合作社提货,远远地从车里就望见工作人员在门口相迎。

  “咱的大米在直播里卖得真火!夏天了,米容易受潮,这次都要真空包装……”张广涛说。

  张广涛了解华益种植合作社主打品牌“塘崖贡米”,是在3月20日举办的罗庄区“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启动暨首场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活动上。

  自“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爱心助农”项目发布后,多方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稻农们摆脱了困境。“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后有20万斤稻米没有销出去,眼看就要耽误农时。‘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把我们的项目一发布,没想到带动了这么多人来帮忙,迅速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西潘墩村支部书记潘宗姿一说起这段往事就激动不已,“张广涛还说,他们通过自己的团队平台,给我们直播带货,我们的大米送到了全国各地的餐桌上哩!”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华益种植合作社也加入了“好人帮”,从“受助者”变成“施爱者”,把一袋袋爱心大米送进了傅庄街道西三重村“爱心食堂”,送到了好人王庆伦的双月湖饭店里,他把这些大米变成环卫工人的免费爱心早餐……

  你帮我,我帮他,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罗庄区从“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上面精准聚焦群众需求,精心打造“好人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作为,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好人效应”日益凸显。

  好人涌现 引出现象:让不凡在平凡中造就

  “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带来了什么?

  带来了一群好人!一座小城,好人辈出,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温情暖心的故事。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难时刻,“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等不断涌现,罗庄区先后有9.2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红色壁垒”。

  “看到你们太辛苦了!俺也没有什么好表达的,自家做的粘豆包,送给大家尝尝,就是个心意……”自费将近万元的粘豆包、牛肉酱送到全区战“疫”一线的李金芳,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李金芳是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村民,这几年,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她的公益脚步也从来没有停歇过。据盛庄街道妇联主席曲菲介绍,2019年村里修路,李金芳捐款1万元,她还经常带着粘豆包、买些牛奶、点心等营养品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帮老人洗澡、打扫卫生。她也经常去看望留守儿童,资助孩子们上学等等。好事做了一箩筐,李金芳的善行义举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但李金芳总是淡淡地说,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很开心、很满足。

  5月20日,罗庄区好人帮志愿服务项目在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发布

  2017年以来,罗庄区精心组织、全面发动、深度挖掘,在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先进典型中,评选表彰了300多名“罗庄好人”。这些好人用爱传播爱、用心温暖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点滴善举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为了充分发挥“罗庄好人”群体榜样力量,罗庄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创新打造了“好人帮”特色志愿服务平台,有效整合240个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把“罗庄好人”这一群体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围绕现代农业、脱贫攻坚、文明乡风、乡村振兴、“美在农家·美在我家”“民族团结一家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密集开展街镇、部门“好人帮”志愿服务专场发布会,呈现出“好人带动众人、众人跟随好人”的生动局面。目前,已举办10场专场发布会,62个志愿服务组织认领49个志愿服务项目,帮助解决群众问题300多个。“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通过一系列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了每一个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家庭。

  如今,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居民小区,随时随地可以看到身穿红色小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罗庄好人”。这不是一个好人的力量,而是由成千上万个好人拧成了一股绳,一个强大的社会群体树立起一种时代新风尚。

  “真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好人;哪里有好人,哪里就有咱罗庄‘好人帮’。”从乡村到城市社区,谈及“好人帮”,百姓们都竖起大拇指。

  一群好人 引发效应:让城市有温度地发展

  一群好人又带来了什么?

  一群好人感召一座城市!“你好,我需要帮助……”“我也想和你们一样加入‘好人帮’,请问如何加入……”

  在罗庄,每个干部群众、协会组织对志愿服务的躬身践行,让“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凝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激发了社会志愿服务的“蝴蝶效应”,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有了解决困难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好人也找到了志愿服务的“娘家”。

  5月20日,在第五场“好人帮”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爱心服务社宣布成立。刚成立不久,爱心服务社便挑起了社区的创城重担,不仅承担了社区清洁卫生、维持秩序和治安等日常任务,还经常捐款捐物慰问一线劳动者,为一线创城人捐献了矿泉水、折叠床、创城小喇叭,还有充满爱心的端午粽子。爱心服务社负责人马成文表示,受前来帮助建设花埠圈社区的好人影响,他们的爱心服务社建了起来,成员不仅仅是来自花埠圈社区的,只要是有爱心的人士都可以加入。不光是创城,在其他方面,他们还将继续为社区为更多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个好人感召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带动满城春风,激荡起“好人现象”、催生了“好人效应”,日渐形成这片土地上深入人心的“好人文化”,让罗庄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

  创新品牌 好人文化:让“文明之花”四季常开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罗庄区“好人帮”志愿服务品牌在一系列创新活动中打响。从“好人现象”到“好人效应”,引发了更多地思考: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今天,“好人效应”能否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罗庄区通过“好人帮”的探索发现,“好人帮”是连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供”与“需”的平台,也是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益探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点单服务的方式发布项目,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更有针对性。

  “抓好用活‘好人帮’平台的推广使用,构筑立体志愿服务网络,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将为罗庄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明‘硬核’力量。”罗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清国说,“用‘好人帮’这个‘小平台’助推‘大政策’的落实,既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又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主体作用,初步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切实提高了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较好地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遍地好人,处处“好人帮”。“好人帮”把每个好人的行为放大,引导群众在多做好事、常做善事的过程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一个个凡人善举奏响一曲“大爱”乐章,这就是“好人文化”浸润人民群众的直接体现。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文明就是一种习惯,文明就是一种责任,文明更是一种坚守。千千万万“罗庄好人”的力量汇流成海,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悄然播下,一朵朵傲然盛开的“志愿服务之花”将罗庄装点得分外美丽,也为全国文明城市“临沂名片”注入了更多内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