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诸城:织就城市文明一张网

  细雨刚停,一阵风吹过,赵奎荣拿着马扎走出楼道口,顿感一身的舒畅。蹲坐在小区里,不多时,从各楼道走出的老伙计们聚了一圈。“环境好了,蚊虫也少了。你看晚上出来乘凉的人多了,老小区也热闹起来了。” 

   赵奎荣是诸城市密州街道繁华社区金都小区居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20多年。如今,金都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跟以前相比可是有了极大改善。多年前,小区物业公司更换频繁,小区内卫生死角多,杂物堆放,私自占用停车位现象较多,楼道里还被小广告贴成了“大花脸”。 

    “我们社区无人管理的小区有27个,都是老旧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七八糟。不过,我们现在找到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办法。”繁华社区党委副书记丁文亮说,今年是诸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冲刺年,创城鼓励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繁华社区成立了兴安物业,对无人管理小区都进行了托管,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对这些小区每天都来清理。为让社区居民人人自觉维护环境,工作人员还对社区居民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明白纸和小册子,让人人行动起来。 

    连日来,诸城市组织宣讲团讲师走企业、进社区、入商场,零距离宣讲文明故事。文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城市生活。诸城市总工会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利用外卖骑手例会时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教活动,讲解交通规则和服务理念,不仅让外卖骑手守规则,还让他们成为传播文明的移动自媒体。 

    在诸城的街头巷尾、背街小巷,闪现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们身着文明诸城志愿者的红马甲,手持铁锹、扫帚等工具,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对区域内的卫生死角、街边杂草、绿化带“白色垃圾”、广场暴露垃圾及沿街门店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彻底清理规范。 

    诸城市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着力固根本、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通过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用提升城市品质的方式,带给市民更多幸福感。 

  创城不是单纯地美化环境,诸城市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完善管理手段,推动创城工作制度化。“我们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保持创城网格相对稳定,通过实施分块管理,构建起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工作中坚持条块结合的方法,‘条条’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块块’上网格属地负责,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落实网络,消除工作空档。”诸城市委副书记李庆华说,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打赢这场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人民战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