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沂南五种方式让文明实践更富活力

  沂南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把活动作为文明实践的“灵魂”,村居作为文明实践的“核心”,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和接受习惯,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方式,让文明实践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

  注重“讲”的深度,理论宣讲抓住“关键时”。每年的农闲时节,沂南县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研习中心为主体,组织理论政策、沂蒙精神、法律服务、科技兴农、文明新风、美丽乡村、健康生活等七个领域宣讲团的百余名成员,走村串巷,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宣传内容涉及120余个课题领域。 

  注重“评”的高度,典型选树立足群众主体。年初,沂南县在全县开展第七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12个最美抗疫人物评选活动共推出各类典型180人次。该县还开展县镇村三级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美在农家”“美在我家”“好家风 好家训”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各类创建活动,实现“发动一人带动全家”。 

  注重“帮”的力度,志愿服务以群众需求为根本。立足关键“事”,沂南县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直播助贫、直播宣讲活动。开展“富美庭院、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换洗床单、打扫庭院、走访慰问等活动,村居网格化志愿者、保洁员志愿者全面动员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注重“乐”的热度,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目前,沂南县的各类艺术团、42个村居庄户剧团全年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累计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500余场,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次,开展文化专题培训班70场次。 

  注重“庆”的广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这个关键。抓“节日活动”,沂南县各村居支部领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举行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活动,七一、八一、十一等时间节点,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升挂国旗、奏唱国歌等庆祝、纪念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