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塑造精致“容颜”丰富文明内涵

  盛夏时节,经过一番“大整改”的文化路景色更加宜人:路旁绿化带中繁花点点,景观树木郁郁葱葱,洒水车缓缓驶过,均匀的水流喷洒在路面上,留下干净和清爽。高“颜值”的背后,是城市“美容师”们的辛苦付出。 

  眼下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期,威海市住建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相结合,系统内的环卫、园林、市政和城管执法等部门全面开启“创城模式”,以环境卫生整治、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市容秩序为着力点,自我加压,精准施策,塑造城市精致“容颜”,丰富城市文明内涵。  

  在创城工作中,威海市住建局各部门注重细节,查漏补缺,强化整改。“以垃圾清运为例,我们不仅要增加垃圾清运频次,还要加强垃圾桶周边保洁,做到车走地净、垃圾桶桶盖关闭且摆放整齐。”威海市住建局城管中心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李佳欣表示,目前,威海市已在主次道路、学校、社区(村居)等区域更换标准垃圾桶3万个,安装并投入使用智能回收箱141套,开展宣传活动200场次,安装垃圾分类宣传栏300个、宣传刊板100个,绿色的生活习惯正走进千家万户。   

  “夏季是威海的旅游旺季,外地游客较多。因此,我们在各大公园设置了22处志愿者服务站,配备了各种常用物品,以贴心的志愿服务营造和谐文明的城市氛围,也向外地游客展示威海的文明底蕴。”威海市住建局城管中心园林养护科工作人员张斌表示,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志愿者们累计提供便民服务1900次,制止不文明行为1900次,治理乱停乱放1300次,成为城市文明秩序的“守护者”。  

  清爽的夏日夜晚,热闹的夜市是人们最爱的去处,这也给夜市的日常巡查和管理带来了压力。为此,城管执法部门强化早夜市的巡查管理,确保摊贩严格遵守开闭市时间,避免出现摊贩提前入市情况。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划定允许摊贩摆摊的区域,禁止摊贩在划定的区域外开展经营活动。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共督导整改沿街商户占道经营73处、探头经营24处,清理乱堆放129处,引导28处流动摊点统一入市经营。 

  金海湾花园、滨海明珠等一批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古寨西路下穿通道及其辅路全线通车,九峰街、古寨东路与环山快速路交叉口处新增了右转专用车道;环翠区实施路灯升级改造工程,7条路段的路灯焕然一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在改变市容市貌的同时,也在刷新着城市的文明内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