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出版集团争分夺秒 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山东出版集团落实落细“六保”任务,承印发行教材8670多万册,服务全省1260多万中小学生

  争分夺秒,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 本报记者 赵琳

  本报通讯员 徐静

  日前,山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好消息传来。为了让学生们能如期拿到散发油墨芬芳的新课本,两个月来,承担全省秋季教材大量印制发行任务的山东出版集团争分夺秒赶工期,按时完成教材印制发行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一本教材是怎样印制出来的?

  8月中旬,记者来到山东出版集团旗下的山东新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探访教材印刷的全流程。济南世纪大道旁,山东新华印务的轮转车间内,温度超过四十摄氏度,印刷机正在飞速运转着,崭新的教材正从机器中打捆出来。印刷车间商业轮转印刷机机长赵昆每天要在车间待十几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新华印务基本实现了全机械化,现场只留少量工人。这部机器是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印刷机,速度达48000印次/每小时。以一册72页的高中美术教材为例,虽需要上五套版,但一万册五六个小时就能印制完成。

  “包括山东新华印务在内,山东出版集团旗下4家印刷企业承担着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全省大部分印刷任务,是我省中小学教材印制的主干力量。”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教材中心主任杨文军介绍,今年秋季教材共计需要付印382个品种,8674.49万册,服务于全省13437所中小学校1266.69万名学生。“今年在教材改版、印刷时间紧的情况下,我们组织印企加班加点,目前已基本完成印制发行任务。”山东新华印务董事长肖刚告诉记者,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新华印务实行工人三班倒,17台大型印刷机器一直满负荷运载。

  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告诉记者,教育是民生之基,教材能否保质保量按时供给,事关百年育人大计。为确保“六保”任务在集团落实落细,山东出版集团先后投入近5亿元为旗下印刷企业进行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和基本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今年上半年对旗下四家印刷企业进行整合重组。

  新设备的引进既保证了教材教辅的印制周期,又提高了印制质量。工艺经过改良后,印刷使用的都是获得环境标志认证的无芳烃大豆油墨。“商业轮转机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都是进行二次燃烧后再排放,非常环保。”隆隆运转的机器声中,肖刚自信地表示。

  一本教材是如何从印刷车间摆到课桌上的?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教图公司的李蔚详解流程:印务企业将教材送到新华书店的物流公司,按照各地新华书店上报的数据分发教材,核对无误后,教材随到随发,入库教材必须在48小时内发货到各基层新华书店;新华书店安排专人进行到货确认,确保教材收货无缝衔接,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送书到校。

  “由于三科教材修订、仓储物流负荷大等原因,今年‘课前到书’的配送时间空前紧迫。”李蔚说,全省共有10个新华物流公司,印务公司可就近交书,由各物流公司进行发货中转。各书店辖属物流公司每周清库,避免造成发运高峰期教材滞留。为了不耽误收书,周末加派工作人员值班。

  “以山东新华书店集团物流公司为例,今年秋季的发货册数达到了4432万册、68万件、11000吨,工作繁忙时每天的发货量在170万册、2.5万件,大小车辆需要装车20多车。”山东新华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毕海冰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