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邹平打造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

  □ 本报记者 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 朱林 高雷 周伟 

  金秋时节,邹平市高新街道司家村文明实践站好戏连台、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气氛。 

  对接群众需求的“地气”,邹平市探索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历,于每月月初向社会发布,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按日历有序开展。临池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汇演,邹平市卫生健康局“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文明节约习惯”初心宣讲……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品牌、天天有活动”,文明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 

  “群众在哪,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在哪;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活动就干什么。”邹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红丽介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邹平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宜建全建”基础上,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群众满意度评价,精心打造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 

  5月份以来,援鄂护士王佳欣多次受邀现身邹平新时代文明实践初心宣讲,展现邹平最美逆行者“战疫”风采,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身边人”,邹平深化“最美邹平人 好人成名人”品牌建设,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层层推、处处敬、人人学”活动。在文化服务演出、报告会等文明实践活动中,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坐首排、占C位,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正气充盈的鲜明导向,推树了制服持刀行凶者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王磊,“爱心妈妈”团队入选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着眼群众喜闻乐见、深度参与,邹平公布首批12名市级“新时代宣讲师”,将初心宣讲和社科普及结合起来,以文艺宣讲的方式,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实践站所配齐配强858名初心宣讲员,利用村民会议前、文艺演出前、放电影前、跳广场舞前、升旗仪式后“四前一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最接地气的事例、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初心宣讲。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对全市15.6万志愿者、2330支志愿服务队伍进行全域、全程、全方位管理,市级层面的“七彩”志愿服务分队与青年、巾帼、老年三支分众化志愿服务分队,连同在镇街文明实践所设立的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构建起“1+26+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矩阵。 

  打开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地图,16处五星级实践所、133处五星级实践站、78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大类16处特色基地多点开花、布局合理。邹平通过率先出台星级评定管理办法,按照“一街镇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原则,对文明实践所(站)典型示范、动态管理。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志愿者队伍培训、文明实践项目扶持和管理平台运营。 

  持续优化提升,文明实践服务进入邹平群众“15分钟生活圈”。今年8月,邹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成了信息化提升,5G信号覆盖下“云游体验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邹平市民群众新时尚。邹平还将全市五星级文明实践站所、五星级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特色基地、文明实践标杆企业等资源有机整合,精心打造出东西南北四大高标准片区。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市民出门不到15分钟,就能参与到高质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享受到高品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