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泉荷奖”意义非凡 济南展文旅融合新姿态

  随着吕剧《生命日记》的谢幕,“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也落下帷幕。10天的时间里,儿童剧《童年》、音乐剧《不一样的焰火》、情景曲艺书场《清风颂》、莱芜梆子《嘶马河》、京剧《大舜》、大型幻景杂技影画《泉城记忆》、吕剧《生命日记》七部大戏,以及莱芜梆子《养老榜》、吕剧《团圆饭》两台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轮番上演。系列评比展演展示了近3年来济南市艺术院团新创作的舞台艺术作品,也让市民享受到一场盛大的艺术盛宴。

  记录当下时代发展挖掘本土历史文化

  “今年‘泉荷奖’参演剧目普遍质量较高”,这是多位评委、专家共同的感受。“本次评比展演,既有植根现实生活、发挥艺术作品记录时代功能的《不一样的焰火》《童年》《生命日记》,也有挖掘本土历史文化的《大舜》《嘶马河》,还有舞台呈现新颖、融汇古今的《泉城记忆》《清风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静介绍。

  《不一样的焰火》是国内首部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的现实主义题材音乐剧,讲述了郑洪根以及女儿郑春、女婿夏成刚、儿子郑阳在城市中从事不同行业,通过一家人的命运遭遇,表现了外来务工人员不向生活低头,淳朴简单却充满梦想、追求的精神,表现了“新一代农民工”融入城市还是回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思考,展现了新时代外来务工人员的新气象。

  《童年》讲述了云南怒江畔大山里一所小学的6个娃娃为留住济南来的支教老师而展开的动人故事,以小见大地展现了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中国乡村尊师重教、对知识与文明力量的渴望,以及响应国家“三支一扶”号召的老师们为孩子们打开心灵之窗,真正实现文化扶贫的巨大成果。

  《生命日记》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代表、齐鲁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济南甸柳一居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的感人事迹。陈叶翠从事社区工作近30年,写下69本工作日记。这些日记记录了她用生命践行“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

  三部作品将叙事方向聚焦在不同岗位中的普通奉献者,通过对典型人物的塑造,从不同角度深刻反映时代的巨大变迁和个体命运的转变,表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本届“泉荷奖”评比展演剧目既有对当代生活的深度挖掘,又体现了泉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京剧《大舜》以大舜为主要角色,通过少小离家、尧帝托国、羽山斩鲧、禅让大禹等故事,塑造了一个鲜活立体、辛勤耕耘、忠孝仁义的大舜形象,生动揭示了以“孝、仁、和”为核心的舜文化内涵。

  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是第一次参加“泉荷奖”新剧目评比展演。“我们进行了精心准备,希望能给济南观众展示莱芜梆子的风采。”保护中心主任李长生表示。参演剧目《嘶马河》以莱芜历史上第一位载入史册的县令韩韶为素材,讲述了汉代永寿二年(156年),嬴县(今莱芜)大旱,嬴县县令韩韶甘冒杀头之险,私开官仓赈济灾民的故事。韩韶还乡之际,百姓泪别,留马河边,嘶鸣裂心……

  《清风颂》通过巧妙融合单弦联唱、山东快书、群口数来宝、快板书、河南坠子、相声、山东琴书、情景剧等曲艺形式,让观众在欢笑与唏嘘声中领悟曲艺魅力,树立勤廉正气。《泉城记忆》在令人惊叹的前沿高科技舞美与顶尖杂技技艺中,领悟泉城跨越千年的厚重历史、人文风貌以及灿烂未来。

  重视剧目投入产出效益青年演员的难得舞台

  4月2日,在疫情仍在蔓延肆虐之时,市文旅局在龙奥大厦召开了专业艺术创作演出单位工作会议,对2020年的艺术创作演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年像这样的工作会议都要举办多次。“首先是根据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找准创作方向,确定创作选题;其次要多次召开项目论证会,实行重点剧目创作生产论证,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其间还要举行专家评审,提高项目创作生产的科学性。”孙静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近两年来,济南市的艺术创作者怀着记录时代发展的使命担当,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济南解放7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通过艺术的视角,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浓墨重彩地展现时代的沧桑巨变。

  另一方面,传承弘扬地域文化是艺术工作者的使命,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也为文艺工作提供了丰厚沃土。深入挖掘、传承具有齐鲁文化、泉城文化的故事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济南故事、展现济南气质、塑造济南精神,用舞台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济南的发展变化,也成为济南市艺术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近年来,济南市艺术院团关注时代巨变,聚焦脚下热土,创作了京剧《邓恩铭》《大舜》,吕剧《阳光大姐》《生命日记》,儿童剧《我的麦哲伦海峡》《戴星星的孩子》《童年》,曲艺剧《古城黎明》《孔子说·说孔子》《清风颂》,杂技剧《粉墨》《红色记忆》《泉城记忆》,音乐剧《哆哆嗦嗦的奇遇》《不一样的焰火》,莱芜梆子《铡刀下的红梅》《嘶马河》等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舞台艺术作品。系列作品以“泉荷奖”为平台,走向省级、国家级的评比展演,获得了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奖项,以及京剧艺术节金奖、戏剧梅花奖、杂技金菊奖、曲艺牡丹奖等多个单项奖。“在市场上这些作品也久演不衰,受到观众欢迎,丰富了泉城的舞台;另一方面,也涌现出一批青年创作人才和青年演员,为各院团打造文艺队伍奠定了基础。”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庄岩介绍。

  “‘泉荷奖’评比展演是济南市文旅局党委对三年来各专业艺术院团新创排剧目的一次检阅,剧院这次参展演出,也是一次向兄弟院团新创剧目观摩学习的机会。”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于鹤咏和市吕剧院院长张玲表示。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童年》的导演于杨曾多次参加“泉荷奖”的比赛,“在上届新剧目评比展演中,我在《我的麦哲伦海峡》中饰演父亲,获得了表演一等奖。此次转变角色,成为一名导演,可以说我是伴随着‘泉荷奖’的举办而成长起来的一名演员,‘泉荷奖’为青年演员提供了一个展示、锻炼的机会,也是宝贵的自我提升的机会。”

  孙静介绍,最近几年,每年在舞台艺术创作生产上,市文旅局和市财政局的资金扶持达到1000余万元,引导艺术院团打造一批反映重大现实题材、展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剧目。另外,自2018年开始,济南市还实施了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其中艺术名家工作室打造、艺术名家引进、青年人才培养、在职人才培养深造等计划陆续开展中。

  以需求为导向,以演出拓市场舞台艺术与旅游产业有效融合

  在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的背景下,各家艺术院团也都十分重视对市场的开发,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以生产促进演出,以演出拓宽市场。

  在都市情景剧、大型跨界融合舞台剧后,市曲艺团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舞台上“复原”传统书场的模样和规矩,为观众带来一台别具一格的“情景曲艺书场剧”。“在创作伊始,曲艺团就瞄准市场需求,找好市场定位,努力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清风颂》导演,济南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李洋介绍,之前生产的以济南解放为主题的《古城黎明》,还有展现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孔子说·说孔子》,到现在还不断有商演合作。以讲廉洁、树正气为主题的《清风颂》,也接到了很多合作的意向。

  看完《泉城记忆》后,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姜桂成十分兴奋:“以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和奇幻的舞台意境勾勒了从远古到当代济南的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景观,十分适合亲子观看和旅游市场,如果做好包装、营销的话,我十分看好其未来市场。”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介绍,他们希望将该剧打造成常态化驻场演出,还可以开发杂技、魔术道具等周边产品,开设杂技主题亲子餐厅,打造集吃、购、玩于一体的“泉城记忆”IP产业链。

  《不一样的焰火》导演、市歌舞剧院院长李大海表示,之前歌舞剧院的创作多是围绕综艺晚会、主题晚会,以及声乐、器乐、舞蹈等单项艺术形式而展开,舞台剧目创作并非强项。但近年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剧院开始了对音乐剧的探索。李大海表示,作为一种舶来的艺术种类,音乐剧综合性强、难度大,但是相比制作宏大的歌剧,演出方式比较灵活的音乐剧更适合剧院发展。

  2015年,济南市歌舞剧院推出了首部音乐剧作品《哆哆嗦嗦的奇遇》,“当时一是试水音乐剧市场,二是锻炼演员。”音乐剧有角色,需要表演;而且演员们在舞台上还要边走边唱,这些都是歌唱演员首次要突破的问题。“事实证明,《哆哆嗦嗦的奇遇》成功了,它已经演出了上百场,而且至今一直在演。”《哆哆嗦嗦的奇遇》成功后,我们又尝试打造了《不一样的焰火》,接下来,我们还将邀请著名的陈蔚导演团队,打造以张保国为原型的《敬礼》。

  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理论研究室主任王笃祥从文旅融合的角度阐述了“泉荷奖”的意义,“‘泉荷奖’济南市第八届新剧目评比展演是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之后举办的第一次新剧目展演。文旅融合是国家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在这一背景下举办展演活动,也为我们在更为宏观的层面上重新审视文艺创作和旅游行业的各自特点,思考两者的相互关系和融合发展的可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

  王笃祥表示,舞台艺术是当前旅游行业不可或缺的必要补充。作为一种文化形态,舞台艺术是城市文化原创力的重要体现,是新历史背景下的“二安”诗词。“从这一角度我们就不难找到舞台艺术与旅游产业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即一方面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不断提升舞台艺术的创作水平,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剧场打造成泉城文化高地,吸引更多人群,加长游客在济南的旅游时长;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旅游行业在打造城市文化形象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宣传推广优势,加大对更有深度的优秀演艺资源的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旅游产品的数量和质量。相信随着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的不断深入,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体制机制将会更加完善,济南文化旅游事业、旅游产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济南城市形象也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